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國家話劇院
中國國家話劇院
中國國家話劇院原創大戲《鼓樓那些事兒》首演
發布時間:2023-11-17 15:33 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 2023-11-17
  11月15日晚,由中國國家話劇院出品、演出,人民法院新聞傳媒總社聯合出品的原創話劇《鼓樓那些事兒》在國家話劇院劇場首演。

  作為文化和旅游部“新時代現實題材創作工程”入選劇目,《鼓樓那些事兒》聚焦新時代人民群眾多元司法需求,塑造了以趙曉海為代表的“在百姓中間,離群眾最近”的社區巡回法官的鮮活形象,通過講述基層法官“入社區千家戶,管群眾身邊事,解百姓心中結”的小故事,生動展現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依法治國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充分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司法制度的獨特優勢。
  中國國家話劇院院長田沁鑫表示,優秀的文藝作品一定要貼近真實生活、貼近廣大人民,要展現出萬家燈火的煙火氣。這也正是劇組主創團隊的初心。因此,劇中不見威嚴的法庭,而是中軸線穿過的“鼓樓苑”社區裡的各種家長裡短、人情冷暖﹔法官也不是穿著法袍、拿著法槌的傳統法庭形象,而是每天騎著電動車、背著國徽、走街串巷,為老百姓解決無數雞毛蒜皮瑣事的“背包法官”。舞美設計王琛將老北京胡同搬到了舞台上,多重敘事空間在方寸之間自由切換,葡萄藤、石墩子、大槐樹……各處逼真的細節都充溢著濃濃的京味兒。燈光設計韓江模擬自然界一天中的時間變化,用燈光效果既恰到好處地烘托人物的微妙心理,又交代了時間的流逝。作曲陳雷創作的融合傳統京味與時尚元素的音樂,也巧妙烘托著劇中氣氛和人物復雜的心理。劇中所發生的種種出現在人們身邊、充滿司法溫度的故事,記錄著廣大人民群眾積極參與基層治理、共同助力法治中國建設的時代音符。
  參與過多部北京題材話劇創作的導演林熙越表示:“如何將北京風格和現實題材更好地結合,是創作期間最大的難題。法庭部分作為主線內容不能少,胡同街裡街坊的拉家常同樣不能少,在創排過程中我們也一直在平衡這個問題。”因此,林熙越要求演員們在表演中盡量達到一種鬆弛自然、真情實感的狀態,“我特別想排真誠的、善意的、給人帶來希望的戲。因為真善美永遠都是存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