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京劇院
國家京劇院
國家京劇院赴香港參加中國戲曲節側記
發布時間:2018-09-05 09:32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易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8-09-05

《鎖麟囊》演出現場

    近日,國家京劇院應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之邀,赴香港參加中國戲曲節,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演出程派傳統戲《鎖麟囊》《梅妃》及新編歷史劇《武則天軼事》,向當地觀眾講述耐人尋味、歷久彌新的中國故事。

    三出大戲展國粹之美

    中國戲曲節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自2010年開始舉辦,今年已是第九屆。本屆戲曲節共上演7台節目23場演出,涵蓋8個不同劇種,包括昆劇、京劇、越劇、粵劇等。除了精彩的舞台表演,本屆戲曲節還准備了藝術導賞活動,包括藝術講座、戲曲電影欣賞等,讓觀眾多角度欣賞戲曲藝術。

    今年是中國京劇四大名旦之一、程派藝術創始人程硯秋逝世60周年,國家京劇院遴選出《鎖麟囊》《梅妃》《武則天軼事》3部劇目作為本屆戲曲節閉幕大戲。三出大戲均由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兼程派傳人李海燕領銜主演,魏積軍、黃炳強等眾多優秀演員聯袂出演。

    《鎖麟囊》為程硯秋的代表作之一,該劇情節跌宕又趣味十足。演出中,“一霎時把前情俱已昧盡”“春秋亭外風雨暴”等經典唱段引得觀眾喝彩連連。傳統名劇《梅妃》由程硯秋於1925年首演,後經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李世濟整理改編,上世紀80年代在香港演出時曾一票難求,好評如潮。此次演出為該劇時隔30余年後再度登上香港舞台,緊湊的情節、雅致的唱詞、優美的旋律令現場觀眾為之動容。而《武則天軼事》是李世濟在繼承程派風格的基礎上創排的,並親授弟子李海燕,極強的文學性及藝術性尤受香港觀眾青睞。

    李海燕表示,此次演出3部程派劇目,既是為紀念程硯秋逝世60周年,也是為緬懷和紀念恩師李世濟。“李世濟先生時刻心系學生,當年排練京劇《文姬歸漢》時,先生強忍病痛,一遍遍為我講解,叮囑我將排練錄音帶至她的病榻前,前一刻她還被病痛折磨得苦苦呻吟,一旦錄音響起便立刻提起精神為我講解。老一輩藝術家這種對於藝術的執著令人欽佩和感動,他們畢生願望就是要將程派藝術原汁原味地傳承到下一輩手中。”李海燕坦言,隨著個人閱歷的增長和藝術經驗的積累,她在表演中不單單要完整准確地詮釋劇情,更著力於對人物的塑造。

    香港觀眾特別懂戲

    作為中國戲曲節的閉幕大戲,國家京劇院的演出均在位於維多利亞港畔的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上演,3場演出共吸引4000余名觀眾到場觀看,場均上座率超九成。香港特別行政區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表示,連續舉辦9年的中國戲曲節已漸成品牌,香港觀眾喜愛戲曲藝術,敬畏中華傳統文化。

    每場演出結束後,都有觀眾難掩興奮之情。觀眾羅女士說:“趙建華、謝光榮等樂隊老師的演奏特別棒,讓我覺得看戲的同時也欣賞了一場特別的音樂會。”年近九旬的觀眾李女士表示,自從2010年在第一屆中國戲曲節上看到程派演出後,這是時隔8年後再次看到程派演出,她特別喜歡李海燕清秀典雅的扮相及沉穩大氣的唱功,“驚鴻舞一直都是傳說,從未目睹,《梅妃》中得以初見,輕盈飄逸、如夢如幻。”“中國戲曲中的水袖太神奇了,它伴隨著戲劇沖突延伸成另一種語言,巧妙地表達劇中人物心情。”英國觀眾約翰說,這是他第一次觀看中國戲曲,為選到心儀座位,特意提前兩周購票。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很多香港青少年觀眾通過觀看演出了解到中華優秀傳統藝術,加深了對中華文化的認同感。10多名香港高中生由學校組織連續觀看了3場演出,他們說,自從今年2月第一次在香港看到國家京劇院的演出後,就漸漸愛上了京劇。大家在學校時會經常討論戲曲話題,並在網上搜集京劇知識,此次再來現場觀看演出,了解到京劇不僅有行當之分,還有流派之分,更加深了對京劇的興趣。

    團隊合作確保演出零失誤

    繼2016年和2017年兩度赴香港參加中國戲曲節獲得熱烈反響後,今年,國家京劇院又如約登上中國戲曲節的舞台。3天3場大戲,對演出團成員的身心都是很大的考驗。

    演出期間,服裝、道具、音響、燈光等舞美人員各司其職,全力保障演出順利進行。每天一大早他們便來到劇場,布景、布光、調試音響。每晚演出結束已是深夜,他們仍然不顧休息,及時卸台、倒台,尤其是最後一場演出結束後的卸台工作異常繁重,舞美人持續奮戰,直至凌晨。整個樂隊嚴謹有序,托腔保調,每天的演出錄音都有專人負責發布到微信群,大家一起研究討論,查找不足,精益求精。而演員更是克服身心疲憊,以飽滿的精神狀態展現各行當、各角色的風採。

    所有演出結束後,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的工作人員對國家京劇院演出團隊豎起大拇指:“超高的上座率和來自觀眾席熱烈的掌聲表明你們的藝術水准絕對頂尖,嚴謹細致的工作態度和整齊劃一的團隊作風也說明你們是最好的合作伙伴,歡迎並熱切期盼你們常來演出,滿足香港民眾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尤其是國粹京劇的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