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國家京劇院
國家京劇院
中央民族樂團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讓新時期的國風雅韻助力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
發布時間:2023-02-17 12:50 來源:中央民族樂團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央民族樂團 2023-02-17

  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引領國家院團的文藝工作者對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學細悟,2月15日上午,黨的二十大代表、中央民族樂團團長、黨委副書記趙聰應國家京劇院邀請,在梅蘭芳大劇院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此次講座由國家京劇院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魏麗雲主持。國家京劇院領導班子成員、黨委委員、中層干部、黨員共100余人參加學習。


  趙聰同志以“讓新時代的國風雅韻助力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為題,首先結合作為黨的二十大代表在會議召開期間的所見、所聽、所學、所思,與大家一同重溫大會盛況,對“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行了重點闡述。之後,趙聰團長圍繞黨的二十大報告中“關於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的重要內容,結合近年來堅持為人民和時代創作的導向,大力弘揚推廣民族音樂,增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國際影響力、傳播力的實踐探索交流了認識體會。她談到,中央民族樂團與國家京劇院淵源深厚、情同手足,是文化和旅游部十大直屬院團中最具中國傳統特色的兩家單位,民樂和京劇是最能代表中國文化形象的藝術品種。如何用文化自覺、文化自信,推動實現文化自立、文化自強,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具體實踐課題,也是需要優秀傳統文化從業者共同承擔的文化責任。在談及新時代推進文化強國戰略時,她認為,一是要立足傳統,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黨的二十大報告的主題詞之一是“守正創新”,前提是“守正”,隻有用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寶貴資源,才能不斷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二是要堅持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使之適應新時代中國文化發展,才能得到傳承、延續生命、永葆活力。部領導高度重視線上演播發展,胡和平部長在不同場合多次強調“線上線下融合,演出演播並舉”的工作方向,中央民族樂團沿著這一思路,對多方位的演播方式進行了有力的探索和嘗試,利用新技術讓觀眾全方位感受傳統藝術的魅力。三是要努力增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國際影響力和傳播力,中國音樂有著“政治色彩淡,政治功能強”的特點,我們要利用好這方面的優勢,讓新時期的國風雅樂,助力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講座緊密聯系文藝院團實際,深入淺出、通俗易懂,幫助與會的文藝工作者們加深了對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也為推進傳統文化的發展提供了很好的思想和啟示。

  國家京劇院王勇院長在總結中強調,文化自信自強是一種辯證關系,首先要有自信才能自強,隻有自強才能做到真正的自信,趙聰團長的講座從頭到尾體現了文化自信,不僅是一節黨課,也是一節藝術講座。青年演員尤其是從事傳統文化的青年演員要自信、更要堅守,在勇於進取的奮斗中奏響人生壯麗的樂章,在自己的人生舞台上綻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