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中國邊疆文獻研究中心”正式挂牌成立
發布時間:2012-08-30 14:36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易碩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2-08-30
    近年來,隨著中國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和國際影響力的日益增大,我國邊疆(含海疆和陸疆)局勢出現新的動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形勢日益嚴峻。在國家圖書館已開展的邊疆專題文獻咨詢服務工作基礎上,為充分發揮其國家總書庫職能,依托宏富的文獻信息資源,有計劃地全面整理和研究中國邊疆問題文獻資料,進一步提高為我國國防建設、外交政策制定提供文獻信息支撐和保障的能力,日前,“國家圖書館中國邊疆文獻研究中心”正式挂牌成立。 
    為國家立法決策提供文獻信息服務是國家圖書館的重要服務職能。建館百年來,國家圖書館多次承擔並完成有關我國邊疆的重要專題文獻咨詢服務任務。國立北平圖書館(現國家圖書館)於1932年受當時政府參謀本部及國防設計委員會委托,完成《中國邊疆史籍錄》的整理和編輯﹔1933年法國侵佔我南沙群島九小島事件發生後,又及時為當時的外交部提供相關輿圖資料等﹔新中國成立後,為配合勘界談判,國家圖書館及時編輯《中國邊界目錄》並提供相關文獻,供決策參考﹔2000年以來,國家圖書館又多次接受委托,對館藏古籍善本、輿圖、地方志、民國時期文獻等進行認真梳理,為中央領導同志、黨政軍有關部門提供有關釣魚島和南海等問題的文獻資料,並整理形成多種相關專題資料匯編,提供有關方面參閱。 
    國家圖書館對邊疆文獻資料的收集、整理工作是國家總書庫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國家圖書館擁有3000余萬冊件的藏品,其中外文文獻約佔40%,為國內最多,是全面了解和掌握國內外中國邊疆問題研究的重要文獻基礎。國家圖書館還與全國558家文獻信息提供單位建立館際互借關系,與117個國家和地區的557家機構開展文獻交換合作,為全面收集國內外中國邊疆相關史料和研究文獻提供了更多渠道。“國家圖書館中國邊疆文獻研究中心”將以館藏文獻為依托,全面收集相關文獻資料,加快文獻整理,加強專題文獻研究,更好地為我國國防和外交大局服務。 
    “國家圖書館中國邊疆文獻研究中心”將致力於我國邊疆文獻資料的全面入藏、開發、建設和服務,履行以下主要職責:一是結合國家圖書館業已開展的中華古籍保護計劃和民國文獻保護計劃,全面普查海內外中國邊疆相關史料和研究文獻,按照“統一計劃、分步驟實施、邊建設、邊服務”的原則開展文獻整理、研究和數字化建設與服務工作﹔二是了解邊疆研究的歷史、現狀與發展趨勢,關注海內外關於中國邊疆問題研究的熱點和成果,為國家立法與決策機構提供文獻參考和信息咨詢﹔三是加強並促進與國內外相關學術研究機構間的合作與交流,實現邊疆文獻信息資源的共建共享。(來源:國家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