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舉辦2019年度第四次學術講座
發布時間:2019-05-21 09:33 來源: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2019-05-21

    5月16日上午,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舉辦了2019年度第四次學術講座。學術講座由中國傳媒大學張林教授主講,主題為“學科交叉下的光環境設計研究”。

  張林教授回顧了他青年時遠赴英國和德國知名院校的建筑照明專業進行訪學和攻讀學位的經歷,介紹了新的本科專業——“光環境設計”的產生由來、概念設定和發展趨勢,指出“光環境設計”是以傳統的燈光(照明)設計為核心,通過與戲劇學、文化學、傳播學、心理學、工程學等的交叉,逐步形成自己的觀念系統、實現手段、創新來源。

  他認為,隨著城市化的快速推進、人們生活品質需求的不斷提高,現實需要在更宏觀的層面上把照明作為打造現代城市形象、娛樂休閑場所、個人生活環境的重要元素和手段。如何發掘、塑造城市和文化場所的夜晚燈光形象,才是吸引人流、使人流停駐、進而產生消費的關鍵因素。“戲劇濃縮人生,舞台濃縮環境”,將舞台的創作理念、方法引入光環境設計,可以在提升審美水平的同時,賦予環境一定的氛圍感。

  講座期間,張林還現場結合他參與的南京大報恩寺、延邊山林幻境和株洲夜景照明三個項目,分享了他的設計理念。在座的聽眾紛紛表示受益匪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