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在“傳統文化兩創” 研究中取得科研成果
發布時間:2023-02-15 10:13 來源: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2023-02-15

  面向影像創作的xR擴展現實(以下簡稱xR)技術集成了虛擬現實技術、實時渲染技術、交互技術、定位追蹤技術等多種技術,可以實現藝術創作在虛擬與真實融合的場景中開展實時的場面調度。

 

  “xR擴展現實實驗劇《琵琶行》”排演錄制工作現場  

  “xR擴展現實實驗劇《琵琶行》”和“xR擴展現實實驗劇《琵琶行》創作記錄”兩部劇目是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以下簡稱“藝科所”) 張曉華同志所負責的自主科研課題《擴展現實技術(xR)在“傳統文化兩創”中的應用研究》的重要成果。現兩部劇目已制作完成,課題項目順利通過驗收結項。

  據了解,兩部劇目以一種全新的創作方式再現了中國唐代敘事詩名篇《琵琶行》中的詩意場景。xR技術通過攝影機追蹤與實時圖像渲染技術,將所構建的虛擬場景與演員表演和攝影機拍攝的實時場景即時融合,這種虛擬拍攝方式突破了傳統綠幕技術的限制,實現了敘事空間的實時延伸,給內容創作和表演提供了更大的創作空間。

  科技和演藝融合創新是大勢所趨,新技術的發展也勢必會拓展演藝模式的多樣化。xR虛擬拍攝這類新的編創方式並不是對傳統表演形式的替代,而是提供了一種新的創作模式和表現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