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參與的《復雜形態物性文化遺產數字化保護傳承關鍵技術與應用》項目獲河北省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
發布時間:2023-03-07 14:31 來源: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2023-03-07
  近日,河北省人民政府發布了《關於2022年度河北省科學技術獎勵的決定》,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數字藝術部張宜春團隊與河北省石家庄鐵道大學王曉芬團隊合作完成的山西省忻州市五台山龍泉寺石牌坊數字化掃描與建模成果,作為《復雜形態物性文化遺產數字化保護傳承關鍵技術與應用》項目的重要成果,獲得了河北省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數字藝術部自2017年以來,與河北省石家庄鐵道大學一道,共同對山西省忻州市五台山龍泉寺石牌坊進行數字化掃描、修整和重建等工作。五台山龍泉寺石牌坊作為山西省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為彷木作榫卯結構大型石雕,是清末民國初年傳統石雕工藝的集大成者。
  五台山龍泉寺石牌坊雕工精細,鏤空雕花極其豐富,尤其是以其拱券繁復精妙,對傳統數字化掃描和重建等工作提出了重大技術挑戰。張宜春團隊和王曉芬團隊一道,歷時5年時間,克服了數字掃描、修補、去重、協同重建中的諸多技術問題,最終完成了截至目前國內體量最大、細節最精細的數字化重建成果,並在科研過程中形成了戶外大型不可移動文物的數字化掃描、加工、處理、整合、重建的系統性解決方案。
  本次科研成果對於復雜大型文物的數字化保護和復原有著良好的應用價值,並在全國50多家單位得到了成功轉化和有效應用,為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工作提供有力科技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