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參與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
“文化和旅游服務信用評價與服務質量檢測技術與平台”研究
發布時間:2023-03-08 16:43 來源: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2023-03-08

  近期,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參與申報的“十四五”國家重點研發計劃——文化科技與現代服務業重點專項獲批正式立項。

  為落實“十四五”期間國家科技創新有關部署安排,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啟動實施“文化科技與現代服務業”重點專項。項目團隊以文化科技領域國內領先的中國傳媒大學、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西安交通大學、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中國標准化研究院等國內科研院所,中藝質檢(北京)文旅發展有限公司、江蘇唱游數據技術有限公司、北京星光創藝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天創盛世數碼科技有限公司等單位協同組成,構成產學研綜合團隊。

  該項目將在文化和旅游裝備服務質量檢驗檢測與風險評估等領域開展文化和旅游場所的舞台機械、燈光設備、音視頻設備、特效設備、游樂設施、景區裝備等在役裝備及系統服務質量的檢驗檢測技術方法研究,制定對裝備及系統服務質量的檢驗檢測技術標准與規范,研制開發配套的檢驗檢測儀器﹔研究對應裝備系統的安全完整性評估技術方法和標准規范,研制開發配套的評估工具﹔構建與之對應的數據庫與公共服務平台,面向文化旅游場所開展典型應用示范,形成文旅在役裝備及系統服務質量檢驗檢測規模化服務能力。

  本項目根據國家重點研發計劃“文化科技與現代服務業”重點專項申報指南一共分五個課題。其中,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舞台設備檢測中心牽頭項目中課題三“文化旅游在役裝備及系統服務質量檢驗檢測技術與系統工具研發”的研究工作,同時參與課題五“文化旅游裝備質量檢驗檢測服務平台研發與應用示范”的研究工作。課題三主要研究文化旅游在役裝備及系統服務質量檢驗檢測技術方法和標准規范,研發在役裝備及系統服務質量檢驗檢測系統工具”。課題五的目標是建立文化旅游在役裝備服務質量檢驗檢測平台,面向文化旅游場所舞台機械、燈光設備、音視頻設備、特效設備、游樂設施、景區裝備等開展技術集成應用示范,形成文化旅游在役裝備及裝備系統服務質量檢驗檢測規模化服務能力。該項目將對進一步健全文化和旅游市場管理體系,促進行業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國家重點研發計劃是針對事關國計民生的重大社會公益性研究,以及事關產業核心競爭力、整體自主創新能力和國家安全的戰略性、基礎性、前瞻性重大科學問題、重大共性關鍵技術和產品,為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主要領域提供持續性的支撐和引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