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文化空間理論與實踐”——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博士後科研工作站舉辦學術講座
發布時間:2023-12-20 09:16 來源: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2023-12-20
  2023年12月11日,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博士後科研工作站邀請武漢大學國家文化發展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新聞與傳播學院博士生導師、教育部青年長江學者陳波教授在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舉辦學術講座,主題為“文化空間理論與實踐”。藝科所庹祖海副所長、數字藝術部張宜春主任、基礎研究部祁艷副主任、全體博士後人員與各部室科研人員參加了此次講座。
  陳波教授講座內容聚焦“文化為什麼如此重要”“文化空間建構”“虛擬文化空間”三個方面。他從社會人文精神需要、國家軟實力提升需要、轉型期公共關系需要、國家文化安全需要等方面講述了文化的重要性,解析了文化空間的概念釋義、理解向度、呈現形態及文化空間與文旅融合相關問題,認為通過打造新型文化空間,能明顯緩解個體情緒,促進社會和諧,文化服務效率將明顯提升。在此基礎上,陳波教授從概念定義、理論框架、實踐模式、未來展望四個維度闡述了虛擬文化空間的內涵,並重點對虛擬文化空間場景分析框架、效用比較、風險控制問題進行了分析。
  講座最後,陳波教授就文化空間理論與實踐的相關問題同大家進行了現場互動交流。大家一致認為陳波教授的講座內容豐富,深受啟發。此次講座有效促進了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在站博士後研究人員與合作導師之間的研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