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舉辦公文處理培訓
發布時間:2019-11-04 12:51 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2019-11-04

  為認真落實文化和旅游部規范辦文要求,提高公文質量,進一步加強內部管理,中國藝術研究院於10月17日舉行公文處理培訓。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公文管理處袁鵬同志受邀進行授課,中國藝術研究院院屬各單位、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及公文承辦人員,以及職能部門全體人員共110人參加培訓。

  袁鵬同志宣講了文化和旅游部部長雒樹剛關於公文處理要認真執行《文化和旅游部公文處理辦法》,提高公文辦理水平等批示要求﹔介紹了自2018年10月起,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對直屬單位報文中存在的格式錯誤進行記錄和反饋通報等情況。結合文化和旅游部系統公文處理情況,袁鵬同志分析公文撰寫中義理、考據、辭章三個關鍵點,以及公文行文准確性、鮮明性和生動性的特點﹔結合大量具體事例,詳細講解了公文處理基本知識、文化和旅游部機關公文處理工作情況、公文處理中的常見錯誤和公文處理工作體會﹔特別提出公文報送要注意時限,避免制造人為急件。袁鵬同志梳理和分析了中國藝術研究院近期上報公文中出現頻率較高的錯誤,指出中國藝術研究院公文中常見錯誤多為格式錯誤,出現差錯的主要原因在於對規則、要求不熟悉,疏忽大意、粗心馬虎,態度不端正,今後做好公文處理工作應強調政治意識、大局意識、規則意識、責任意識、服務意識和工匠精神,多注意、多審核。

  中國藝術研究院辦公室通報了2019年一至三季度公文承辦及差錯情況,詳細列舉公文差錯實例、分析原因,從文種選擇、行文規則、公文格式、文字等方面進行總結提示。

  參加培訓的各部門均表示,將通過培訓吸取教訓,避免重復犯錯,不斷提高中國藝術研究院公文起草和處理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