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芭蕾舞團
中央芭蕾舞團
中芭兩部經典紀念大師羅蘭﹒佩蒂
發布時間:2011-08-31 09:16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1-08-31

  中國文化報記者王立元報道:8月26日晚,北京大雨忽至,但天橋劇場門前卻擠滿了冒雨前來觀看《卡門》和《阿萊城的姑娘》的觀眾。這兩部作品是一個多月前去世的法國芭蕾編導大師羅蘭﹒佩蒂在2005年首次為中央芭蕾舞團編排的。為了紀念這位大師,中芭選擇這兩部由他編排的經典作品,作為參加2011年國家藝術院團優秀劇目展演的3台演出中的一台。

  1949年,年僅25歲、當時還是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主要演員的羅蘭﹒佩蒂根據法國19世紀作曲家喬治﹒比才的同名歌劇創作出芭蕾舞劇《卡門》,並與他的妻子、芭蕾明星琪琪﹒讓梅爾共同領銜首演,轟動一時,流傳至今。在世界上不同版本的舞劇《卡門》中,羅蘭﹒佩蒂的版本被公認為最經典的芭蕾舞劇。中央芭蕾舞團的《卡門》沒有重復傳統舞劇結構,不重劇情,而重舞蹈表演,用舞蹈展開性格沖突。主演朱妍、盛世東不僅用舞蹈生動地詮釋了主人公的情感世界,而且用腳尖精准地展示出該劇一個又一個高難度的旋轉動作。

  相形之下,《阿萊城的姑娘》則安靜很多,這部劇講述了普羅旺斯的年輕人弗萊德裡在舉行婚禮前夕,經歷一番內心的掙扎,最終追隨心愛的阿萊城姑娘而去的故事,在梵高畫作的背景下,男女主角的表演或靜謐、或憂傷、或痛苦,將內心的情感用高難度的舞蹈動作表現得淋漓盡致。

  在2005年為中芭排演了其代表作《卡門》、《阿萊城姑娘》和《年輕人與死亡》後,2006年夏,羅蘭﹒佩蒂又排演了《平克﹒弗洛伊德芭蕾》(俗稱“搖滾芭蕾”)﹔之後又根據作曲家葉小綱的音樂創作了《最後的天堂》,這些作品至今深受芭蕾愛好者的喜愛。《卡門》的主演朱妍和盛世東、《阿萊城的姑娘》的主演王啟敏和余波都是羅蘭﹒佩蒂在2005年踏入中芭時,親自挑選並教出來的演員。回憶起大師,幾位演員感慨良多。王啟敏說:“羅蘭﹒佩蒂工作起來很嚴謹,一開始我們都有些怕他。”余波說:“羅蘭﹒佩蒂告訴我們,每個人演繹的角色都應該是不一樣的。”朱妍則說:“羅蘭﹒佩蒂教會我怎樣演出釋放激情的感覺。”

  為參加2011年國家藝術院團優秀劇目展演,中央芭蕾舞團自8月13日赴英國參加愛丁堡藝術節的開幕演出後,馬不停蹄班師回國,緊鑼密鼓地投入3台展演節目的排演。《卡門》與《阿萊城的姑娘》兩部世界經典作品同台演出,也充分彰顯了中芭演員的實力和中芭豐富的保留劇目。“我們將一如既往地努力,創造更多的機會,為觀眾奉獻更精彩的芭蕾作品。”中央芭蕾舞團芭蕾演員徐剛說。

上一篇: 中芭溫故而創新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