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央民族樂團
中央民族樂團
中央民族樂團“弦動中西”
發布時間:2023-04-13 09:38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4-13

  “以傳統與新創的民族音樂作品碰撞西班牙經典樂曲,以音樂為媒拉近中西兩國的情感距離,用全新形式開啟對外文化交流的嶄新篇章……”3月27日和29日,中西文化和旅游年開幕音樂會和“弦動中西”——中國民族音樂會兩場音樂會分別在西班牙的馬德裡與巴塞羅那“雙城”奏響。

  2023年是中國與西班牙建交50周年。值此之際,中央民族樂團用中西合璧的音樂,以全新表現形式,為慶祝中西建交50周年、啟幕中西文化和旅游年書寫嶄新篇章。

  交互竟奏,交融互鑒 

  3月27日晚,西班牙國家音樂廳交響樂廳華燈璀璨。中西文化和旅游年開幕音樂會在以民樂與管弦樂合奏的《春節序曲》中拉開帷幕,歡快的旋律將觀眾帶到中國傳統春節的喜慶氣氛中。

  交互竟奏是本次開幕音樂會的亮點之一。中央民族樂團副團長、胡琴演奏家唐峰與西班牙小提琴演奏家安娜﹒瑪麗娜﹒瓦爾德拉瑪聯手,攜中央民族樂團與西班牙馬德裡大區管弦樂團登場演繹以中國樂曲《陽光照耀著塔什庫爾干》和西班牙樂曲《流浪者之歌》為素材編創的曲目《陽光永遠照耀著我們的友誼》。在二胡與小提琴的交互竟奏之下,《陽光永遠照耀著我們的友誼》讓這兩首不同風格的作品渾然一體。

  中西互換演繹將演出推向高潮。西班牙女高音歌唱家瑪斯瑅用中文演唱的《我愛你中國》,動人的嗓音和深情的演唱令觀眾沉浸其中,這首中國人耳熟能詳的歌曲在中西雙語的演繹之下,向觀眾傳遞了和平、包容、美好的感情﹔以中國傳統樂器笙演奏的《西班牙斗牛曲》以高亢、嘹亮的音色表現出斗牛士英勇、威武的英雄形象,青年笙演奏家米文鵬與西班牙弗拉明戈樂團舞蹈演員的聯袂演繹,讓這首西方名曲異彩紛呈。

  此外,中央民族樂團團長、首席琵琶演奏家趙聰親自創作曲目《玫瑰探戈》,在與西班牙馬德裡大區管弦樂團的四位藝術家的攜手演繹下,將琵琶的獨特魅力和西方弦樂的音色特點完美融合並發揮至極致,展現中西合奏友好旋律,唱響美美與共的獨特魅力。

  經典新創,同頻共振 

  民族音樂的對外交流,必然少不了對京劇音樂的展示。在中西文化和旅游年開幕音樂會上,京劇《貴妃醉酒》引來全場喝彩,北京京劇院京劇表演藝術家張馨月的戲曲裝扮更是讓西班牙觀眾嘖嘖贊嘆。

  在西班牙巴塞羅那,“弦動中西”——中國民族音樂會以民族室內樂為主要表演形式,中國國樂經典與中央民族樂團新創曲目也是本次出訪演出的“重頭戲”。兩場音樂會以樂團近年來創立的兩個室內樂團“青衫渡”“儷人行”的青年演奏家為班底,既演奏了《四海歡騰喜迎春》《光明行》《花傘與蘭花》等基於傳統曲目重新編創的作品,也有《踏歌》《北京故事》《敦煌》等近年來涌現出的民族室內樂新創佳作,充分展現了融合創新的音樂會編創理念。

  此外,趙聰與打擊樂演奏家李文博合作一曲《玫瑰印象》,通過琵琶與打擊樂的對答,將《送你一朵玫瑰花》的動人旋律演繹出全新的時尚色彩與動感魅力,將音樂會推向了高潮。“我們高興而興奮地看到,這些創新融合的曲目不僅受到了西班牙當地主流觀眾的喜愛和好評,也得到了合作音樂團體、藝術家的高度肯定。”趙聰說。

  中國之音,走出國門 

  “以中國之音慶祝中西建交50周年,可以讓西班牙人民感受到我們對待兩國友誼的珍視。”趙聰表示,中國和西班牙都是具有世界影響的文明古國和文化大國,“我們將竭誠為推動世界文明對話交流,貢獻我們的音樂力量。”

  在西班牙國家音樂廳交響樂廳,一曲室內樂《踏歌》為西班牙觀眾勾勒出一幅古代儷人攜手游春的動人畫面﹔在室內樂《北京故事》中,“儷人行”的姑娘們身著艷麗的旗袍款款登台,傳統韻味與現代風格兼具的樂曲帶著觀眾走近古老而又時尚的北京﹔當青年胡琴演奏家李超、鄒暉、尚祖建等與樂隊合作的《賽馬》在巴塞羅那有著百余年歷史的世界文化遺產加泰羅尼亞音樂宮奏響,最美音樂宮和最美國樂的“會面”讓本場音樂會擁有了一種特殊的亮麗色彩,現場觀眾紛紛拿出手機記錄下來﹔青年嗩吶演奏家王寧的一曲《百鳥朝鳳》更是讓觀眾再次為嗩吶這件民族樂器的魅力所嘆服……

  據了解,此次中央民族樂團赴西班牙巡演是國內藝術團體在長達3年的疫情等待後首次出訪外國,標志著對外文化交流的重啟。“在中國與西班牙建交50周年的特殊時間,中央民族樂團在西班牙雙城奏響中國之音,有著非凡的意義。”趙聰堅定表示,“‘中西合璧’音樂表現形式的大獲成功也給了我們更大的信心和勇氣,不斷推動中國民族音樂走出國門,與更多世界各地的音樂文化攜手共奏和美之音,在交流合作中碰撞更美妙的火花。”(彭澳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