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央民族樂團
中央民族樂團
中央民族樂團主題教育專項調研開花結果 
國家大劇院升起“白月亮”
發布時間:2023-09-04 10:06 來源:中央民族樂團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央民族樂團 2023-09-04

  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全面啟動以來,中央民族樂團(以下簡稱“樂團”)牢牢把握“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總要求,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不斷推動主題教育深入開展、取得實效。在主題教育期間,樂團按照部領導要求,以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己任,深入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白劇團(以下簡稱“白劇團”),對大理白劇進行了深入的學習與調研,推動雲南白劇音樂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切實把主題教育成效轉化為推動民族音樂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成果。

  今年2月,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盧映川考察調研白劇團時指出,“要把‘白劇團’特色節目進行全面提升,傳承發展好白劇藝術”,並將這一任務交給樂團。6月,樂團組織成立了一支由演奏、作曲、理論、傳媒、營銷等專業人員構成的調研團隊,先後於6月和8月兩次前往雲南大理進行調研和幫扶,通過實地走訪、深入訪談、查閱文獻、參與觀察等方式,就“白劇團”歷史、現狀和發展方向進行全面考察,形成階段性轉化成果。調研期間,趙聰團長詳細了解了“白劇團”的演員構成和發展現狀,重點對民族樂隊編制組合、特色樂器、保留作品等問題進行深入分析和建言獻策,演奏家們對“白劇團”的部分演奏員進行了手把手的教學,從作品處理、演奏技法等方面進行經驗分享。

  8月16日,樂團將重新編創的《白月亮》帶到國家大劇院八月合唱節中與觀眾見面。觀看此次音樂會的專家們表示,《白月亮》這首作品將雲南特色民族樂器龍頭三弦、葫蘆絲、巴烏和耳熟能詳的傳統樂器笛子、嗩吶、中阮,以及現代打擊樂器手碟等結合在一起,又以地方代表性民歌為素材,中段部分表現出極強的現代感,是一部既具傳統特色又具時代風尚的好作品。

  《白月亮》是樂團對“白劇團”進行幫扶的具體個案,旨在通過一部具體的作品,從創作生產、人才培養、宣傳推廣等諸方面探索一條切實可行、切實有效的幫扶之路。在這條幫扶之路上,樂團前往江西景德鎮調研,計劃對“瓷樂”進行全方位升級改造,推出以瓷元素為主題、以瓷樂演奏為內核、以瓷與中國故事為主線、以東方美學特色為呈現方式的“2.0版瓷樂”演出。此外,樂團還依托10家中國民族音樂普及推廣中心,以演出、大師班、培訓等多種形式,幫扶各地民族音樂事業發展。

  接下來,中央民族樂團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繼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堅持守正創新,充分挖掘全國各地特色民族音樂資源,推動經歷數千年歷史文化的滋養、熏陶,沉澱著渾厚、博大的民族情感和精神意蘊的中國民族音樂普及推廣、創新發展,讓“白月亮”們走向世界,為弘揚民族文化、傳承民族精神、堅定文化自信自強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