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央民族樂團
中央民族樂團
“共享中國和文化,同奏尼中合樂章” 
——中央民族樂團出訪尼日利亞演出再建新功
發布時間:2023-09-04 10:18 來源:中央民族樂團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央民族樂團 2023-09-04

  為慶祝中國和尼日利亞建交52周年及“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周年,也是落實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人類應該和衷共濟、和合共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講話精神,中央民族樂團藝術家小組於2023年8月17日至8月23日,由趙聰團長率領10位演奏家作為文化使者在首都阿布賈及最大城市拉各斯與尼方藝術團聯合進行3場文藝演出,共同奏響“和合之音”。

  8月19日,首場演出“和合樂章”中尼聯合音樂會在尼日利亞空軍禮堂舉行,中國駐尼日利亞大使崔建春致開幕辭,駐尼各國大使及夫人、文化藝術界代表、尼主流媒體記者、中資機構等500余人出席並觀看音樂會。崔建春大使充滿感情地用英語講述了“和諧共生、和通共融、和而不同、和平發展”的和文化,向尼日利亞友人傳遞和分享中國哲學思想,希望用中國優秀的民族音樂文化促進中尼兩國友誼的發展。演奏家們精彩演繹了尼日利亞民歌《歡迎歌》及中國傳統樂曲《龍騰虎躍》《春江花月夜》《信天游》等多首作品,特別是與尼日利亞奧布利茲樂團同台演出時,中國藝術家們即興與尼日利亞演奏家共同演奏了尼日利亞民間樂曲,現場氣氛十分熱烈,隨後兩國演奏家又精心聯袂演出中國傳統名曲《茉莉花》和《花好月圓》。

  8月20日,在尼日利亞中國文化中心成立十周年慶典上,樂團繼續與尼日利亞當地樂團、歌舞團聯袂上演了精彩演出。演出在改編的尼日利亞民歌《歡迎歌》中喜慶開場。兩國樂團合作默契,珠聯璧合,優美的旋律奏出中尼友誼長存的美好願景。尼日利亞藝術家們在演出結束後表示,中國音樂優美雅致,令人陶醉,我們非常喜愛且想學習了解中國的民族樂器,希望今後有機會到中國去,與中央民族樂團藝術家們再度合作,繼續演奏“和諧樂章”。

  在結束了尼日利亞首都阿布賈的兩場演出後,中央民族樂團的藝術家們於8月21日到達尼日利亞最大城市拉各斯與當地華星藝術團舉辦聯合演出。尼日利亞國家藝術與文化委員會主席朗塞韋,尼日利亞藝術、文化和創意經濟部代表團團長阿裡彪、中國駐尼日利亞使館文化參贊李旭大及駐拉各斯總領事館副總領事金明煜出席,尼日利亞各界人士、華人華僑代表、中資機構、孔子學院等共400余人觀看演出。此次樂團來到拉各斯,不僅帶來了精彩的演出,還與尼日利亞華星藝術團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並將部分不遠萬裡從中國帶到尼日利亞的中國民族樂器贈予了尼日利亞華星藝術團。

  文化似水,潤物無聲。中央民族樂團的藝術家們把中國民族樂器融入到尼方的樂曲中,用音樂增進兩國人民的感情,用音樂讓兩國藝術家心靈相通,未來,樂團將持續在海外演出中充分發揮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獨特優勢,使歷史悠久、源遠流長的中國民族音樂在走向世界的過程中積極展現中華美學和中華文化魅力,以世界聽得懂、聽得進、聽而信的方式,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更加堅定我們的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