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專項工作 > 干部培訓
干部培訓
全國旅游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研討班在雲南麗江舉辦
發布時間:2023-06-15 15:56 來源: 編輯:人事司
信息來源: 2023-06-15

        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關於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落實《“十四五”期間文化和旅游人才發展規劃》,推進旅游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計劃實施,5月21日至27日,全國旅游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研討班在雲南省麗江市舉辦。

  本次研討班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重要論述作為重要內容,讓學員深刻理解、准確把握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一新時代民族工作的主線,進一步了解旅游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實施路徑,自覺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從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的高度,推動旅游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工作取得新的成效。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央民族干部學院、中央民族大學、雲南大學等研究機構和高校的專家,圍繞旅游如何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歷史視角下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雲南實踐等進行專題授課。

  同時,為貫徹落實中央辦公廳《關於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中提出的“綜合運用座談訪談等方式,提高調查研究科學性和實效性”具體要求,本次研討班安排了現場調研和座談交流環節。參訓學員現場調研了麗江市旅游業發展帶動少數民族脫貧致富、多民族文化融合、增進“五個認同”等方面情況,拓寬了思路、打開了視野,學習了旅游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有效經驗,對後續工作開展具有很強的借鑒意義。各省區市學員圍繞“對旅游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認識、實踐和下一步思路”主題開展座談交流,為下一步有形有感有效推進實施旅游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計劃,以旅游業高質量發展助力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奠定了良好基礎。

  本次研討班為2023年培訓計劃“文化和旅游行業重點人才系列培訓班”之一,由文化和旅游部人事司、資源開發司主辦,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承辦,各省區市文化和旅游廳(局)業務處室負責同志、重點旅游場所(博物館、景區、度假區等)管理人員等約60人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