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專項工作 > 干部培訓
干部培訓
著力提升文藝院團管理能力,推動文藝院團高質量發展
發布時間:2023-06-16 14:56 來源:藝術頭條 編輯:人事司
信息來源:藝術頭條 2023-06-16
         5月29日至6月3日,全國文藝院團管理領軍人才培養項目集中學習以及文化和旅游部直屬文藝院團綜合管理能力提升專題培訓班在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舉辦,共有來自文化和旅游部直屬文藝院團、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委直屬文藝院團、全國各省(區、市)國有文藝院團和民營院團的137位院團長及優秀管理人員參加。
       盧映川同志指出,文化和旅游部高度重視文藝人才隊伍建設,積極開展創作、表演、管理、評論等領軍人才以及各類文藝人才培養工作,組織此次集中學習,旨在通過提升文藝院團管理者管理能力,更好促進文藝院團高質量發展。 盧映川同志強調,提升院團管理能力,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把藝術發展放到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去審視和定位,自覺擔負起高質量發展的使命職責。要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研讀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系列重要論述,努力提高政治站位。要樹立正確的政績觀,以出好作品為立身之本。要有強烈的市場意識,以觀眾認可不認可、接受不接受為標准,真正把觀眾放在心上,贏得百姓口碑。要善於運用管理工具,健全完善各項管理制度,強化制度宣傳執行力度。要重視人才培養,善於團結凝聚隊伍,發揮好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發揮好黨員干部及業務骨干引領作用,建立有效的內部激勵機制,鼓勵每一位演職人員為創作生產貢獻智慧。要樹牢安全意識,抓好演出安全、經營安全,抓好意識形態安全,積極發揮藝術熏陶教化作用。
       本次集中學習重點圍繞政策解讀、精品創作、觀摩調研、研討交流等內容。邀請文化和旅游部人事司、政策法規司、產業發展司、資源開發司、國際交流與合作局以及中國藝術研究院、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負責同志結合各自職能為大家授課﹔邀請劇院管理、創作生產、演出運營等領域知名專家、藝術家結合自身實踐同大家互動交流﹔組織學員赴中國東方演藝集團以及人民網、抖音、騰訊等媒體平台進行現場調研﹔組織開展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文藝演出《偉大征程》、舞蹈詩劇《隻此青綠》、話劇《英雄時代》等文藝作品觀摩學習。
      此外,結合大調研工作,組織開展學員講壇和專題研討,了解院團發展情況,交流院團管理實踐經驗,探討院團高質量發展建議和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