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專項工作 > 中央財政科研項目資金管理
中央財政科研項目資金管理
落實《若干意見》典型案例之四:中科院熱物所——讓“分散化”的經費相關人員逐步走向“集約”
發布時間:2017-02-24 10:26 來源: 編輯:財務司預算管理處
信息來源: 2017-02-24

    《若干意見》要求,各單位應建立科研財務助理制度,同時明確了科研財務助理的人員費可從勞務費中報銷。今天,我們重點中國科學院工程熱物理研究所建立科研財務助理制度有關情況。

  我們想先來聽聽幾個新上崗的“科助”們的心聲。

  輕型動力實驗室尹老師:

  “科研經費是科學研究不可或缺的物質保障,科研時間對科研人員則是“寸時寸金”。當科研人員為科研經費報銷的繁瑣手續、填寫報表的不知所措而“撓頭”時,《若干意見》應運而生。不同的科研經費有不同的標准和管理辦法,根據項目來源進行分類,不管如何分類,所做的工作都是統一的:在項目前期參與預算編制,在項目執行中主導預算調整、統籌經費支出,在項目結題時牽頭結題審計,這些早已成為常態化工作。

  一路走來,我深深感到經費管理的過程是所有與項目經費相關的人共同學習共同成長的過程。讓“分散化”的經費相關人員逐步走向“集約”,不僅能減化管理流程、及時解決經費支出的問題、保障預算執行率,還能把錢花在刀刃上,確保項目順利進行。而科研財務助理就是其中抓總的人。”

  國家能源風電葉片研發(實驗)中心雒老師:

  “隨著科研項目管理日趨規范化,科研財務助理應運而生,自己也很榮幸地成為研究所第一批成員之一。參加工作之初,因團隊的工作需要,自己與財務工作打上了交道,我也由一名業余財務人成長為半專業財務人員。如今,科研財務助理需要“在項目預算編制和調劑、經費支出、財務決算和驗收等方面提供專業化服務”,為此我必須在財務工作方面掌握更加全面、系統的知識,肩負起科研財務助理的重任。”

  作為貫徹落實《若干意見》的重要舉措,中科院工程熱物理研究所於近期建立了科研財務助理管理制度,宗旨是完善科研項目經費管理、創新服務形式,為科研人員在科研項目預算編制和調劑、經費支出、財務決算和驗收等方面提供專業化的服務,讓科研人員能夠潛心科研。

  研究所財務處組織對首批實驗室科研財務助理進行了考試測評,測評結果經所長辦公會審議後,科研財務助理們將正式持證上崗。研究所首批8名科研財務助理擬聘名單經各科研單元自主提名,由財務處、科技處及人教處聯合評議確定,上崗前均參加了財務處組織的專場培訓。

  首批科研財務助理上崗後,財務處將定期組織培訓,為他們講解財經政策、科研項目經費管理、財務報銷相關制度等方面知識,“讓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不斷提高科研財務助理在財務方面的業務能力﹔同時,研究所將依據《工程熱物理研究所科研財務助理崗位管理辦法(暫行)》對科研財務助理的工作進行考核及獎懲。將能力與獎懲挂鉤,對科研財務助理而言可謂責任與發展並存,希望大家在科研財務助理崗位上有所建樹,成為科研項目管理中的良才。

  科研財務助理制度的建立旨在解決科研人員反映的“痛點”、科研經費管理中的“難點”以及政策執行中的“堵點”問題。該制度的建立健全順應了科研組織模式改革創新,將深化科研經費管理改革、保障創新工程順利實施,是研究所財務管理的有效延伸,將極大程度上提高團隊經費管理專業化效能,提高團隊全面預算管理水平,增強了團隊財務內控效力,為科研人員潛心科研營造良好環境。科研財務助理今後將為科研人員提供相對專業的財務服務,切實為科研人員簡除煩苛、鬆綁減負,營造良好科研環境﹔同時他們也將在實驗室發揮政策宣傳和溝通紐帶的作用,促進研究所科研人員與財務人員的相互理解、協同工作,更好地為研究所發展做出貢獻。(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