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学习动态
学习动态
适应新变化 落实新要求
——文物工作者积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发布时间:2017-11-24 14:01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7-11-24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各地文物工作者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大家纷纷表示,在新形势下,文物在文化繁荣兴盛中担负着重要历史使命,文物工作大有可为,文物工作者必须有所作为。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发掘和利用好丰富的文化资源毋庸置疑,但首先要确保文物安全,文物安全依然是文物工作的底线。”在多番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后,陕西省文物局局长赵荣表示,陕西省文物众多,特别是以大型古都城遗址、宫殿遗址、帝王陵园为主的田野文物,面积巨大、遗存丰富、价值重大,是我国多个重要历史时期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的代表。要完善制度、严格把关,对文物盗窃行为严加防范、严厉打击,全力保护好这些珍贵的文物资源。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不少文物工作者看来,文物保护利用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密切相关。“美好生活既包括物质生活需求,也包括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文物是文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就要求不仅要保护好文物,还要加强研究,挖掘文物的价值,通过各种形式为公众提供文化服务。”甘肃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说。安徽省文物局局长何长风表示:“把博物馆展览做好,让民众把好的文创产品带回家,把大遗址保护与民众生活相融合等,都是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关于加强文物利用,赵荣表示,将积极发挥陕西博物馆教育联盟和陕西青年文博志愿者联合会的作用,推动优秀历史文化进校园,通过将文管所提档升级与展示利用相结合,建设一批陕西文化遗址公园等,推动博物馆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积极指导推进陕西省30个重大文化项目中涉及文物的文化景区建设,特别是重点做好碑林历史文化街区改造、陕西考古博物馆建设、秦陵考古遗址公园改造提升等文化景区建设。同时,通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实施开展,不断挖掘和阐发凝结于文化遗产的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价值,为传承中华文脉、全面提升人民群众文化素养、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重要作用。”赵荣说。

    甘肃旅游业中文物资源占很大比重,马玉萍表示:“下一步将加强文物保护利用与旅游业深度融合。通过‘互联网+’等多种形式,使文物资源数字化,扩大甘肃文化影响力,通过展览等手段加强文化交流,特别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为甘肃经济发展提供强大推动力。”

    福建省厦门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李云丽表示,对于世界遗产鼓浪屿的利用,厦门市专门出台了《鼓浪屿文化遗产核心要素展示利用规划》,依照社区博物馆、全岛博物馆等理念,对鼓浪屿的文化遗产核心要素和重要文物保护单位以及风貌建筑保护利用。“在具体利用上,鼓浪屿救世医院旧址、鼓浪屿护士学校旧址、鼓浪屿海关通讯塔旧址以及与故宫博物院合作筹建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在活化利用文物建筑的同时,也让故宫文物走出深宫,为世界文化遗产增加新内涵。”李云丽说。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皖南古村落是安徽省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何长风认为,要加大对古村落、古民居的利用,并且在利用中与乡村经济发展、乡村文化传承等结合起来。“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古村落、古民居保护利用中如何进行‘双创’,要踏踏实实调研,再狠抓落实,把保护利用工作一件一件做好。”何长风说。

    “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文物事业全过程,主动适应新变化、落实新要求,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努力奋斗。”赵荣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