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学习动态
学习动态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文艺创作
——文化部艺术家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发言摘登
发布时间:2017-11-24 14:06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7-11-24

    

文化部艺术家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现场

    11月9日,文化部在京召开艺术家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的体会,就如何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进行座谈。

    文化部系统党的十九大代表宋宝珍、张剑,知名艺术家李延声、刘锡津、袁慧琴、山翀、沈晨及部分文化部直属艺术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热烈交流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心得体会。本报现摘登各位艺术家的发言,以飨读者。

    肩负起新时代文化发展的新使命

    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    宋宝珍

    作为一名来自一线的党代表,我十分荣幸参加了十九大,深受鼓舞、备感振奋。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十九大报告关于文化的论述,我体会到,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应当在以下方面提升我们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一是在文化观念上必须坚持一个核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十九大报告指出:“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实践证明,坚持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文化事业应当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观念,坚持以文化人的实践方法,积极推进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二是在文艺创作倾向上要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并举,保障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进。

    三是在艺术生产方面要坚持高标准的“三精”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文艺作品要努力做到“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艺术工作者应当让深刻的思想通过艺术典型表现出来,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文艺作品。

    四是在创作方向上要坚持“四个讴歌”。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软实力,他指出,文艺工作者应当“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我们的党作为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坚强领导核心,在96年的历史征程中创造了辉煌历史和现实奇迹,我们有什么理由不敬爱党、歌颂党?对党、祖国、人民、英雄的讴歌,如果不是出于灵魂深处的真挚、内心感情的融通,便形不成感人的精神力量和恒久的艺术魅力。

    五是在文化发展策略中努力践行五项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的第七部分,以“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为题,从五个方面论述了今后文化发展的方针:一是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二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四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五是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作为一个文化工作者,我们的根本任务是要推动和创造出有恒久艺术价值、为人民喜闻乐见的艺术精品。因此,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沿着党所指引的文艺道路奋勇前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中央芭蕾舞团演员    张  剑

    这是我第一次以基层党员的身份,代表文化部和中央芭蕾舞团参加十九大这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会。我备感荣幸,也认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与使命。我认为,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中,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指导实践。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十九大闭幕一周后,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带头开展不忘初心的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在这样的感召下,每一位文艺工作者都要时刻保持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运用我们熟悉和擅长的艺术形式,以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脚下有乾坤的精神,践行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历史责任。

    使命召唤担当,事业需要人才。新时代的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需要我们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的创作理念,需要一大批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将之付诸实践。做到德艺双馨,就是要修筑和维护我们的精神家园,用忠诚去坚守,用生命去践行。

    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我们要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作。十八大以来,我经历了剧团两部现实题材作品《鹤魂》《敦煌》的创作和演出。两部作品都是创作人员多次长时间深入生活采风汲取养分,以对人民真诚的态度、对艺术虔诚的信仰,脚踏实地实践出的成果。作品问世之后广受好评,收到了很多专家和热心观众的中肯意见。目前,剧团仍然在反复修改和打磨这两部作品,力求以中芭人团结、务实、自强、拼搏的精神和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打磨出经典。

    优秀的文艺作品是服务于人民的。中芭始终不忘国家艺术院团的社会责任,大力开展公益性惠民演出,年平均公益演出达70余场。在长期坚持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中,中芭踏上了西藏高原,完成了走遍祖国全部省区市的壮举;在老少边穷地区,有中芭艺术家慰问人民的身影;在革命老区,也有“红色芭蕾”慷慨激昂的强音。芭蕾艺术的火种在坚持不懈的公益普及中播撒,新的创作养分也在和人民最密切的联系中积累升华。

    中芭一直在“请进来”“走出去”的道路上走在前列。我们把各国各风格流派的大师请进来,为我们注入新鲜的创作理念;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我们不仅能在国际一流的剧院或艺术节上演出西方古典芭蕾舞剧,还能上演《牡丹亭》《红色娘子军》等具有中国特色的作品,充分践行十九大报告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新论述。

    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是我们神圣的使命。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把握机遇、砥砺奋进,为中国文化事业的繁荣兴盛奉献力量与才智。

    赤子情怀与使命担当

    中央歌剧院原院长 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    刘锡津

    一个政党如同一个人一样,最宝贵的是历尽沧桑仍怀赤子之心。回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实践,我们看到,一个走过近百年奋斗历程的世界最大政党,那份对人民的赤子之心赤诚如初,那种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炽热不变。翻看十九大报告,人民是始终贯穿的一条主线,这也道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以贯之的执政品格——以人民为中心。

    作为文艺工作者,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勤勉工作、勤奋耕耘,努力创造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不断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我曾在中央歌剧院担任院长。这些年来,中央歌剧院在剧目创作和歌剧人才培养方面常抓不懈,一方面学习排演世界顶尖的歌剧精品,提高剧院整体艺术水准,以建设国际一流歌剧院为目标,不断探索新的歌剧艺术境界;一方面,努力创作出有国际水准和中国特色的歌剧新作,从《霸王别姬》到《红军不怕远征难》《红色娘子军》等,展现了中国歌剧艺术繁荣发展的最新成果。

    在我涉足的民族音乐方面,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在文化部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在艺术司的支持和指导下,创建了品牌项目“华乐论坛”,对改革开放近40年来经常上演且受到群众欢迎的经典民族作品,以及活跃在舞台上的杰出指挥家、演奏家展开实事求是、深入客观的研讨,获得广泛好评;组织专家编纂出版的“华乐大典”系列丛书,目前已经出版了六卷,新六卷也在有序推进当中;协助文化部文化科技司举办的全国青少年民族器乐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在业内产生了良好影响。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文艺工作者,无论外部世界如何变化,我们都不应忘记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为了谁,依靠谁的初心,都必须牢记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使命。文艺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用高度的文化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指导工作实践,在创新创造中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我已是古稀之年  但还是白发学童

    中国国家画院画家    李延声

    学习十九大报告和党的新章程让我非常振奋,感觉到“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报告和新党章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指导思想。

    我是1965年入党的老党员,在党的教育和培养下,我懂得艺术为人民服务的道理,懂得应该努力践行党的文艺路线,在新时代肩负文化使命,有所担当。

    1965年,在浙江美术学院上大学时,我曾作为学生代表参加第十八届学生代表大会,到北京受到中央领导的接见。1968年,党号召我们到最艰苦的地方、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我主动要求到山西煤矿工作,在那里与矿工们一起劳动、生活、工作了8年,矿工们刚毅、质朴、无私奉献的崇高品德不仅给我感染和熏陶,更使我的艺术创作获得丰收。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关于“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阐述,指明了新时代文艺的航向,也对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近些年来我坚持为非遗的保护和传承努力创作。2011年,我开始寻访非遗国家级传承人,2012年出版为108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写真的《神工》画册第一集。现在,第二批108位传承人的画像也已完成,准备出版第二集。我想在有生之年,精力还许可,还想寻访、继续画第三批,这个寻访过程也是我不断从传统文化中获得创作灵感的过程。

    我们幸运地赶上了伟大的新时代,就要努力创作与时代相符的精品力作。我从艺60年,总结出两句话——笔墨当为时代立传,搜尽万象写意传神。我经过10年酝酿,历时3年创作了《伟大先行者孙中山》百米长卷。去年,在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时,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并与中央民族乐团合作,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了《伟大先行者孙中山大型民族交响音画音乐会》,反响热烈。

    “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作为伟大时代的艺术家,要体现这个时代的价值观。努力做到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不断创作出精品力作。

    中国国家画院是美术界的“国家队”,在文化部党组领导下,院领导组织全院画家进行“‘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的主题性创作,在国内分成多条路线深入生活,在国外到欧亚多个国家采风写生。在十九大召开前夕,还举办了“砥砺奋进中的五年——中国国家画院发展成果文献展”和“‘一带一路’写生作品展”,系统呈现了5年来中国国家画院在创作、研究、教学、收藏、交流等方面的成果,得到社会和美术界的广泛认可。

    我已是古稀之年,但还是白发学童,还要努力跟上伟大时代前进的步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做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践行者

    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    周予援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高屋建瓴、鼓舞人心,特别是对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提出了具体要求,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指明了方向。在这个伟大历史时刻,结合剧院实际,围绕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谈以下四点认识:

    一、党的十九大是一次关键时期的历史性盛会。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胜利团结的大会、凝聚党心民心的大会,在党的历史上、新中国发展史上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里程碑的意义。

    二、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文艺工作者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指南,也是我们文化建设的行动指针,我们要学深学透,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文化艺术工作的全面发展。

    三、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从严治党。十九大报告3.2万字,有关从严治党的部分有4000多字,条条都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句句都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承诺。10月3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赴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南湖回顾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再一次提醒我们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作为一名党员,特别是文化艺术战线的党员领导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忠诚、干净、担当。

    四、要发挥文艺工作者责任使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大将文化建设的重要性摆在前所未有的高度,提出一系列重大观点、重要论断,作出重要部署。国家话剧院作为国家艺术院团,要结合剧院的实际,重新审视剧院各项工作,全面提高剧院创作、演出和管理水平,要做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践行者,担负起新时代的文化使命。按文化部及院团所制定的短期、中期、长期创作规划,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抓好创作。用优秀作品唱响新时代,用新思想引领创作方向,用我们的舞台形象为祖国立传、为民族立传、为时代立传、为人民立传,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史诗。

    坚定文化自信  激扬中国交响

    中国交响乐团团长    关  峡

    十九大报告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通篇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报告指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十八大以来,文化系统努力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取得显著成就。以中国交响乐团为例,我们在文化部党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做人民的乐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努力推动乐团迈向世界一流,推动中国交响乐更多地登上国际舞台。

    一、把服务于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首要任务。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就交响乐而言,基层人民绝对不缺少对交响乐的喜爱,缺少的是欣赏优秀交响乐的机会。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国交为此不懈努力,不仅长期开展文化帮扶活动,还在全国布局,建立创作基地和采风基地,不断推出优秀原创作品。

    二、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长期以来,国交努力推动中国原创,确立了“交响乐中国化,中国交响乐国际化”的发展道路,打造了推广中国作品的系列音乐会品牌《龙声华韵》。

    三、让中国交响之声享誉世界舞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努力提高国际话语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党的十八大以来,国交积极推动中国交响乐“走出去”,在国际巡演中创造了中国交响乐的新的历史纪录,出色完成纪念建党95周年、G20杭州峰会等重大演出任务。

    十八大以来,我们砥砺奋进,取得了一些成绩。党的十九大为我们提出了新的奋斗目标,中国交响乐团将在艺术上勇攀高峰,创新生产方式,扶持青年作曲家,以高度文化自信面对世界观众。

    新时代儿童艺术工作者的历史使命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    尹晓东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的最后一部分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国家儿童艺术院团,我们要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儿童戏剧事业繁荣兴盛,为广大少年儿童提供源源不断、健康丰富的精神食粮和文化滋养,用文艺作品引导少年儿童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面对新时代,我们必须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总要求,明确剧院发展方向。中国儿艺是服务于少年儿童的国家院团,我们要始终强化导向意识,高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把中国精神生动活泼地体现在艺术作品之中;继续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深切体悟儿童的文化需求,思儿童所思、想儿童所想。

    面对新时代,我们必须牢记儿童艺术工作者的责任与使命。在众多的艺术品种中,唯有儿童剧是以观众对象命名的艺术品种,比其他艺术品种更多了一份责任。儿童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我们应有更多的良知和社会责任感,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通过健康向上、传递中华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品,把少年儿童的“第一颗扣子”扣好。

    面对新时代,我们必须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新时代的精品力作。儿童剧不是小儿科,剧场也不是游乐场,它是传递真善美的场所。孩子们只有在艺术的陶冶中,有了对真善美的感知,才会健康快乐地成长,才能长大后成为一个有理想有道德的社会主义新人。我们要把握孩子对文化需求的新变化,更加明确地坚持“一切为了孩子”的工作导向,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用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点亮童心、塑造未来。

    面对新时代,我们必须着眼扩大中华文化影响,继续推进儿童剧走出国门。我们要按照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要求,创新文化交流方式,以更广泛和深入的对外交流新形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树立好中国形象,将友谊和文化的种子播撒到世界各地。

    面对新时代,我们必须志存高远。中国儿艺人有一个梦想,就是把剧院建设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剧院,新时代我们还要朝着建设“世界一流剧院”的目标前行。中国儿艺人要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学习新思想、踏入新时代、认识新矛盾、明确新目标、催生新动力、践行新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

    儿童戏剧是一项神圣而光荣的事业。我们将加倍努力,努力创造新业绩,实现新跨越,让剧院成为当之无愧的国家剧院,充分彰显国家剧院应当具有的代表性、示范性、导向性。

    用新思想推动民族音乐繁荣发展

    中央民族乐团团长    席  强

    十九大对文艺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制定了新目标。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牢牢把握文艺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正懂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不仅是物质层面的需要,同时也包含精神的、文化的需求。因此,正确地把握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真实地反映人民的美好愿望,创造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艺术作品,是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和现实责任。

    目前我们最紧迫的任务是,民族音乐如何继承和发扬优秀民族传统,在传统的基础上进行时代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就“文化自信”提出了许多新要求,中央民族乐团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立足传统,从现代审美观去思考民族器乐的创作与表演,积极创作新曲目,探索新的舞台表达方式,努力使民族音乐融入当下的现实生活。

    2013年,乐团从《印象国乐》开始,充分挖掘传统,以创新精神求发展;2015年,乐团创作推出了《又见国乐》,使经典在传承保护的基础上重新焕发出强大的艺术生命力,特别是给经典赋予内在的历史联系和现代的审美情趣,使传统艺术找准了自身与现实、内在与外在的文化契合点,观众也找到了传统音乐在其心目中的文化立足点,从而提高了“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能力。

    在落实文化的核心价值观建设中创作出有思想、有温度、有情感的作品,是乐团积极追求的目标。今年,乐团创作推出了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根植于民族传统,用民族乐器讲述一段历史、弘扬一种精神、创造一个艺术新形式,这是在民族音乐中贯彻“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使传统文化在社会文化生活中产生了积极的现实意义。

    为贯彻党中央的文化思想和战略部署,中央民族乐团的艺术家一直在深入思考,也在积极付诸行动。近5年来,乐团充分发挥国家艺术院团的资源优势,以点带面、以一带十,先后在全国帮扶了20多个地方民族乐团,从思想上、创作上、人才培养上,带动和促进了地方民族音乐事业的提高。十九大为我们制定的宏伟蓝图已成为全国各族人民的奋斗目标,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坚定文化自信,全面落实文化部党组的各项工作要求,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锐意进取、踏实苦干,奋力谱写中国民族音乐事业繁荣兴盛的新篇章。

    以人民为中心描绘美丽画卷

    中国美术馆馆长    吴为山

    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昭示着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儿女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十九大报告亮点纷呈,体现了信仰、力量、希望,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光芒。通过学习,我有以下几点体会: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文艺工作者应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要在生活中感知人民的冷暖、人民的情怀、人民的创造力和智慧,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是在表层,不是在形式,而是用心去感受、体悟存在于平凡中的伟大,用心发现普通劳动者高尚的人格和美德,并使之融入作品。

    文化自信。从时间和空间的维度看,5000多年的中华民族历史、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56个民族在生产生活中创造的丰富多样的文化,特别是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仅在世界上独树一帜,更为人类发展提供了经验和希望。这种自信凝炼为中国精神,艺术家只有将这种精神融入自己的灵魂,才能在作品中传达出爱国主义的脉动。

    近一个世纪以来,中国社会发生了巨大变革,从落后贫穷到走到世界的中心,引起世界对中国制度、道路、理论、文化的关注与研究。近年来,在文化部党组领导下,中国美术馆将中国现代的经典作品推向世界多个国家展览,西方政要及评论家认为,从作品看到了中国社会前进的步伐,看到了一个蓬勃发展的中国。这说明中国传统文化价值、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带来的创新文化使世界耳目一新。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我们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共同体不仅是经济全球化,还在于文化,是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我们要在相互尊重中以对话的方式把中国文化“走出去”变成中国文化被“请出去”,使中国文化的独特价值为世界所共享。

    作为国家美术殿堂的中国美术馆,不仅要让中国文化在这里大放异彩,也要让世界的精彩在这里呈现。近年来,中国美术馆引进的一系列国际展和对外办的展览,扩大了中国与其他国家间的相互影响,艺术使友谊纯真,交流使感情更深。目前,中国美术馆正在组织“一带一路”国家美术馆联展和金砖国家美术馆联盟,这些都将为长期有效的交流提供保障。喜迎新时代,我们文艺工作者当不忘初心,以人民为中心,描绘美丽画卷、塑造时代精神。

    戏曲是文化自信的压舱石

    中国国家京剧院演员    袁慧琴

    十九大报告吹响了中国发展新时代的号角,提法新、站位高、逻辑严、格局大、更务实、接地气。我为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感到无比荣幸和自豪,对报告中描绘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宏伟目标、行动纲领,既无限憧憬,又满怀豪情。

    十九大报告总结了五年来的成就,对思想文化建设方面高度概括,可谓言简意赅;在部署未来工作时,针对“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从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5个方面展开,可谓精心筹划。

    中国戏曲和古希腊戏剧、印度梵剧被列为世界三大古老戏剧,但目前只有中国戏曲还活着,这是中华文化不断创新和发展的结果。作为一名戏曲工作者,要深刻认识到新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为新时代的发展贡献力量。从最近的活动中,我深深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程中的重要意义。今年9月,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我受文化部委派,作为“中华文化讲堂”主讲者以“东方戏韵——中国京剧艺术之美”为题,率代表团一行7人分别在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瑞典3个国家的5个城市进行了6场讲座及示范演出,并与三国的著名汉学家就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了深入交流,整体效果非常好,让国外观众充分理解了中国京剧。在瑞典某城市演讲结束后,该市前任副市长说:“我们以前也看过京剧,但看不懂。今天听完讲座,对京剧的了解更深入,您的演唱犹如天籁之音。这样的文化交流活动是一座桥梁,拉近了瑞中两国人民的心。”

    作为戏曲工作者,我们未来应高高举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旗,以担当的勇气和扎实的本领在世界艺术舞台上传播国粹,在中外文化交流中融会贯通,充分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我们的殷切期盼。

    以党章为指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中国歌剧舞剧院演员    山  翀

    作为一名党员,我为党和国家有习近平总书记这样一位领袖备感自豪,对取得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新的更大成就充满了希望。新党章将“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修改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双创”方针集中代表了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时代对待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态度,是我们文艺工作者的行动指南。

    作为一名舞者,我一直按照“双创”方针将民族舞的创作题材聚焦在近代和当代,努力创作既继承传统舞蹈精髓又富有时代文化特色的中国民族舞蹈精品。从艺至今,我塑造了不少英雄形象,每一次革命题材的艺术创作,都让我感到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荣耀和责任。我崇拜英雄,更感谢英雄,英雄让我的生命不再平凡。

    党章增写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等内容,有利于促进全党坚持社会主义文化发展方向,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文艺工作者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要坚持为人民服务,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2016年春节前夕,我作为文艺志愿者奔赴乌干达的伊辛巴水电站项目工程,与近千名中外建设者一道联欢。那些远离家乡的建设者为了祖国的荣誉,长期奋战在建设一线,他们牵挂故土、牵挂家人。置身千里之外的异乡,我们用舞蹈、用艺术语言表达着对建设者的敬意,也最直接地感受到他们的热情回应。

    伟大的新时代为伟大作品的创作提供了肥沃土壤,在我的眼前,是一段瑰丽多彩但也艰苦漫长的艺术道路。通过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在习近平总书记“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的重要指示精神的指引下,我的步伐会更加有力和坚定,我将精神饱满地投入到涌动着中华民族蓬勃正能量的现代题材、革命题材、民族题材的舞蹈创作中去,以更高的自我要求、更优的作品呈现,完成一名党员和舞者所应当承担的平凡而光荣的文化使命。

    做一名具有使命感的艺术创作者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编导    沈  晨

    十九大报告从总结过去五年的发展成就到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到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从坚定文化自信到坚持和平统一,涵盖广泛、内容博大,让人为之振奋、为之骄傲。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报告中对文化所提出的指导性方向,也是我们文艺工作者必须遵循的核心纲领。文化乃一国之本,泱泱中华,上下文明五千年,文化瑰宝数不胜数。如何将文化瑰宝转化成艺术形式,是我们每一名艺术工作者要思考的首要问题。

    首先,我们必须不断提高自身文化素养。在当下快速而繁忙的生活节奏中,静下心去书本中学习,向朋友师长请教,不断提升自己。当你读懂了文化,它就会成为你的一部分,渗透进你的血脉、呼吸中。

    其次,文化的根源在于生活。任何一种文化的形成都是从生活中逐渐转化而来的,而艺术创作更是如此。源于生活、高于生活、还于生活,这是每一个艺术工作者都知道的至理名言。走出去,到生活中去观察不同人的不同个性;走下去,到街巷中去熟悉每一件事的细节。读懂人,就读懂了生活;读懂生活,也就读懂了文化。

    再次,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对伟大民族的讴歌,具有震撼人心的生命力。高尔基的散文诗《海燕》、斯美塔那的交响诗《我的祖国》……无一不是以歌颂自己国家或民族文化而让世人膜拜,中国的壁画、京剧、水墨丹青同样如此。独特视角提纯下的生活原型,独特笔触表达中的艺术语言,再赋予时代审美意识,以民族文化为根基,海纳百川、兼容并蓄,方能诞生一部舞台精品力作。只有拥有丰厚的文化知识、丰沛的生活经验、丰富的艺术手段,才可践行我们的文化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应该而且一定能够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这是一种期待,更是一个目标。今天,新的时代已经到来,新的机遇也在等待着我们。作为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艺术创作者,我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以“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要求,讲好中国故事、弘扬民族精神、彰显中国力量。

    (文字整理:刘淼  图片摄影:卢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