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高层动态
高层动态
文化部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
发布时间:2017-11-24 14:44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7-11-24

  10月19日,文化部党组中心组在北京召开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并结合工作实际交流学习体会。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董伟主持学习会并讲话,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旭与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连辑、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出席学习会,并交流了学习体会。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同志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气势恢宏、催人奋进,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创新成果,坚定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文化部党组完全赞同、坚决拥护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和权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指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树起一座新的历史丰碑。

  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在我们党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中华民族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些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有习近平同志这个坚强核心的引领,有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独特优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党治国理政新境界、管党治党新境界。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会议指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文化部系统各级党组织要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学促学,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发挥好表率作用。要坚持学原文、悟原理,坚持深入学、系统学,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结合实际、学以致用、学用相长、知行合一。

  会议要求,文化部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文化自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谋划好新时代文化建设各项工作。要继续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文化部艺术司、文化产业司、公共文化司和国家图书馆、国家话剧院、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要负责同志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交流了学习体会。文化部各司局、驻部纪检组和各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