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8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谈文化 > 热点新闻
热点新闻
两会代表委员聚焦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文化建设与发展
发布时间:2018-03-22 10:16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8-03-22

   

中国交响乐团《哈尼交响》音乐会在北京音乐厅举行

  中国文化报记者薛帅 张婧报道:2018年注定不平凡,它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站在这一时间节点上,代表委员们纷纷回首与展望,大家一致表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继续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面对新时代的春天,广大文艺工作者将同心协力,用丰富的创造力与生动的实践描绘满园春色,稳扎稳打地实现“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兴盛,凝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精神力量”的宏伟目标。

  反映人民生活 彰显时代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歌剧舞剧院院长崔巍表示,恰逢好时机,文艺工作者要沉下心来,真正在生活中积累和成长,文艺作品要想称得上“优秀”,必须记录时代的印记与人民的足迹。

  “回顾40年的历史进程,改革开放有力支持与推进了中国艺术的蓬勃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八一电影制片厂导演陈力认为,创作历史题材的影视作品,把握革命精神和史实至关重要,创作者不仅要从资料中提取精华,更要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过程中吸收养分。“为了拍摄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我们在河北省武安市伯延镇采访了4个月,跟老乡同吃同住,并与他们结下了深厚友谊。亲历过那段历史的老人流着泪给我们讲述当年周总理在那里的四天四夜,这对每个创作者都是一次灵魂净化。”陈力表示,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继续接受时代的检验,以更高的追求激励自己创作出体现民族自豪感、代表新时代精神的作品。

  新作品献礼新时代

  “从《哈尼交响》到《南音交响》再到今年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创排的《浦东交响》,我们一直在用交响乐讲述中国故事,践行‘交响乐中国化,中国交响乐世界化’的理念。”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交响乐团团长关峡说。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当天,参加2018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的中国交响乐团《哈尼交响》音乐会在北京音乐厅举行。音乐会上的作品将山水灵秀之地的乡土气息和人文精髓,与当代世界先进的交响技法结合,转化为炽热的音乐洪流,奔腾而出,获得观众的一致好评。关峡说:“今年我们还将推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音乐会,集中呈现随着改革开放步伐而成长起来的一批作曲家以及他们的经典作品,体现他们跨越40年的创作历程与情怀。”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文化厅厅长刘宽忍表示,作为文化大省,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展示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反映陕西新时期文化繁荣发展的新成绩,陕西省将推出一系列活动,鼓励艺术家深入生活,创作精品力作。

  推动文艺创作攀登高峰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建议,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进一步形成指导性的创作生产规划。“要为优秀作品提供土壤。经典是在社会传播中形成的,要学会调动电视广播、剧场、音乐厅、美术馆和网络媒体等传播平台,长期展演、推介当代佳作。”范迪安说。

  “在全球境遇与本土关怀互动共生,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互动共生,严肃人文关怀与时尚娱乐潮流互动共生的背景下,我们应深入思考如何统筹全局,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说。许江还认为,需要进一步加强文艺批评。“除了票房和点击量,更应该关注作品的真正内涵和时代意义,我们要讲好中国故事、挖掘中国故事背后的文化内涵,就要坚守正确的价值观和弘扬正能量的审美观。”许江建议,新媒体、传统媒体应该开设更多文艺批评栏目,让有经验、有眼光、有胸怀的评论家开展有温度、有筋骨、有感受力的评价,用他们的智慧品评艺术、传播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