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 各地活动
各地活动
“匠·心—— 河南省传统工艺保护传承成果展”开展
发布时间:2018-06-01 07:47 来源:河南博物院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河南博物院 2018-06-01

  在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经过数月的精心筹备“匠·心——河南省传统工艺保护传承成果展”将于6月1日至20日在河南博物院东临展厅开展。

  1名家精品来参展

  展览汇集了近二十位传统工艺类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如许述章(淮阳泥泥狗)、王素花(汴绣)、仵海洲(镇平玉雕)、高水旺(唐三彩)、柴战柱(绞胎瓷)、李景洲(登封窑)、杨志(钧瓷)、任星航(钧瓷)、孔相卿(钧瓷)、苗长强(钧瓷)、孟玉松(汝瓷)、朱文立(汝瓷)、王君子(汝瓷)、郭太运(朱仙镇木版年画)、任鹤林(朱仙镇木版年画)、韩建峰(滑县木版年画)等。

  此外,被誉为大国工匠的高浮雕传拓传承人李仁清、水晶雕刻大师仵应文、秦氏绢艺传承人秦三杰、河南烙画代表人物李其祥等也都参加了此次展览。

  此次展览的展品都代表了所属项目的较高水准,如典雅细腻的汴绣、雀金绣作品,精美独到的玉雕、水晶雕租聘,上千片拓片拼接而成的高浮雕传拓作品,屡获全国大奖的唐三彩、绞胎瓷、钧瓷、汝瓷作品等。

 

 

  2传承创新形式多

  “让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现代设计走进传统工艺”。此次展览在展示传统工艺作品和技艺的同时,还特别注重创新,展品中既有名家的新创力作,也有大量的衍生品展示。

  此次展览特别设置了多个情境展示区,通过情景化的场面展示传统工艺的魅力和价值,如布置香包造型墙及顶层悬挂,设置中原壶展示墙,展示木版年画(柴王推车刻版及印制流程图),安阳苏奇灯笼画悬挂场景,刺绣服装T台展示等。

 

 

  3互动体验小匠人

  此次展览开幕恰逢六一儿童节,主办方特意安排6月1日至3日进行三天的现场互动展示活动,选取便于孩子理解和参与的朱仙镇木版年画、浚县泥咕咕、孟津剪纸、面塑、糖画、香包、新乡风筝、汴京灯笼张、捶草印花、草编等项目,让孩子们获得快乐的同时,也能体验到传统工艺的魅力。

 

 

  4工艺作品带回家

  眼福饱了,想带点艺术品做纪念怎么办?

  展览还设立了专门的传统工艺市集(售卖区),为期十五天,主要销售传统工艺作品和衍生品。您在市集可以买到朱仙镇木版年画小幅作品及衍生品、汴绣衍生品、泥咕咕、浚县木旋玩具、剪纸小作品及衍生品、香包、猴加官、方城石猴、麦秆画、鹿邑虎头鞋虎头帽、清化传统竹扇、钧瓷生活用品、汝瓷生活用品、绞胎瓷生活用品、毛笔、捶草印花、毛底手工布鞋、清化竹器、玉雕小件、粗布制品。让您不仅可以欣赏、感受、体验传统工艺,还能够将工艺带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