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 各地活动
各地活动
中国(淮安)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展暨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江苏省主场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18-06-04 14:25 来源:无线淮安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无线淮安 2018-06-04

  在第二个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6月1日,“运河传情 匠心筑梦”——中国(淮安)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展暨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江苏省主场活动正式启动,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非遗项目,为观众献上一道传统文化盛宴。

 

 

  天津泥人张、山东泰山水陆画、浙江西湖绸伞,江苏淮安蛋雕,在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遗文化展示展销会上,琳琅满目、精品云集的非遗项目一一亮相,展现了运河沿线文化的厚重与灿烂,让参观观众流连忘返,叹为观止。

  参观市民 张女士:

  “我觉得是特别好的一个活动,因为我本身对非遗这块就特别感兴趣,这是一个文化的传承,就觉得种类特别的丰富,而且技艺非常地精湛,尤其是在自己的家门口,看到这样的一个展览,真是一种非常非常好的享受。”

 

  瓷刻非遗传承人 陈银付:

  “现在中央提出来强调文化自信,振兴传统手艺,有这样的平台让我们能传播这样的技艺,我感觉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更让更多人能了解我们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我们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发扬光大。”

 

  此次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遗大展,汇聚了京、津、冀、鲁、豫、苏、皖、浙8省(直辖市)41个设区市150项省级以上非遗项目。参展项目中既有好听的好看的,也有好玩的好吃的,市民不仅可以参与其中的互动体验活动,还能品尝百年历史的非遗技艺食品。

 

  参观市民 周先生:

  “今天过来看这个非遗展,感觉到还是耳目一新。有很多以前没有见识过的东西,加深了对这方面的了解。而且不只有一些工艺品可以看可以买,二楼还有美食,让我们既大饱了眼福也大饱了口福。”

 

  本次活动将持续三天!活动期间还将举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苏浙皖秧歌号子邀请赛等7场文化活动,其中燕京八绝精品特展将持续到本月20号,期间所有的活动将对市民免费开放。

  淮安市文化馆馆长 王淮生:

  “这次我们邀请了运河(沿线)的40几个城市,带来运河沿线的150几个项目,其中有手工类的制品、展示展演的项目,还有工艺美术的项目等等。这些项目不但面广,而且有的是百年的传承,内容也比较丰富。让广大市民了解运河城市的文化,共同去保护和传承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一条大运河,承载半部中国史。近年来,淮安市围绕“文史一脉相承、生态一道整治、产业一线链接”的思路,不断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工作,大运河淮安段逐步“活”起来、“动”起来、“靓”起来,截至目前,我市已有2处遗产区入选世界文化遗产,现存近百处水工遗迹,拥有121项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