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 各地活动
各地活动
湖南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展演周6月2日启动
发布时间:2018-06-04 15:49 来源:腾讯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腾讯 2018-06-04
本次非遗展演周在雨花非遗馆举办
 

 

市民可以在现场体验14个市州的非遗文化

  
  2018年6月9日是我国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人们喜闻乐见的多彩非遗活动,由湖南省文化厅主办,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文明办、长沙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中共雨花区委员会、雨花区人民政府等单位承办的非遗展演周活动于6月2日在长沙雨花非遗馆正式拉开帷幕。
  在开幕仪式上,湖南独有的苗族四方鼓、常德丝弦、张家界鬼谷神功以及少儿戏曲表演等纷纷亮相,在雨花非遗大舞台,谱写一首动人的湖湘人的乡恋之曲。
  湖湘非遗底蕴深厚,14个市州孕育和传承了各具特色的非遗。在开幕式当天的现场,雨花非遗馆东广场设置了14个“非遗小屋”,让来自各市州的非遗传承人与领导嘉宾及市民游客面对面,呈现各自的非遗绝活。同时,让现场领导嘉宾及市民游客在非遗传承人的指导下参与非遗作品的创作。
  开幕式当天还有100名小学生身着汉服,当传统文化的“小小传承人”,齐诵《楚辞》等名篇怀念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并且依照端午传统习俗,向看展的领导嘉宾及市民游客赠送端午香囊。
  据悉,在非遗展演周期间,游客市民们可以欣赏到2018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成果展 ,将结合雨花非遗馆内现有的国家级、省级、市级代表性非遗项目,以图文、实物、视频影像等方式进行全面展示,如湘绣、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菊花石雕等。
  而在“湘味”展区,将以江南磨坊为主场地,展现古法自然的湖湘美食制作场景。永丰辣酱、雕花蜜饯、武冈卤菜、浏阳蒸菜、安仁米塑、麻香糕等技艺的非遗传承人现场展开美食大PK等等趣味性与观赏性兼备的活动。
  本次非遗展演周,十分注重市民游客对于非遗项目的参与体验,从参观者变成制作者,在互动体验的过程中完成蜡染、剪纸、泥塑等作品的创作。既增加非遗的传播力和吸引力,也让市民游客通过传统和现代的交融体验,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全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