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 各地活动
各地活动
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活动今日全面启动
发布时间:2018-06-12 14:31 来源:山西工美微信公众号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山西工美微信公众号 2018-06-12

  6月9日,是我国第13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山西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大省。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的要求,山西省文化厅结合我省实际,在遗产日期间开展以“多彩非遗  美好生活”为主题、“见人见物见生活;活态传承、活力再现;非遗让生活更美好;新时代、新生活、新传承”为口号的系列活动,其中,山西工艺美术集团承办了非遗进鼓楼街帽儿巷?食品文化一条街;非遗馆展演活动(夜读非遗、非遗体验、参观研学);非遗文创基地开展广场舞、扎染、刺绣、葫芦烫画、剪纸、编织等体验活动;山西省工艺美术馆承办的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传统大漆髹饰技艺创新创作人才培养研修班》开班仪式等系列活动,让全民共享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的丰硕成果。

  
  主会场:6月9日至11日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鼓楼街帽儿巷?食品文化一条街(地点:食品街)
  6月9日上午开始,太原食品街上各种非遗展演活动正式启动,“三晋民俗”舞狮、锣鼓、腰鼓、灯笼秀、扇子秀齐上阵,展现晋风神韵。与此同时,省城各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流派的传承人齐聚食品街,现场进行传统技艺展示,有剪纸、面塑作品,砂器、瓷器展示,以及独轮车刀削面、银丝拉面、吹面气球、剪刀面等能够代表山西浓郁风味的面食表演。
  出席此次非遗走进鼓楼街帽儿巷?食品文化一条街活动有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润民;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郑中夏;文化厅党组成员、山西省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党组书记、主任李荣钢;中共迎泽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慧;迎泽区委常委副区长王国栋;迎泽区文化局局长丁永爱。
  第一分会场: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展演活动
  6月9日,位于省城迎泽大街上的山西省工艺美术馆、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也开辟出了多个与非遗相关的“阵地”。其中,馆内非遗书屋开放时间从日常的工作时间9:00—19:00,调整为9:00—21:00。在这里,你可以阅读与非遗相关的书籍、品非遗茶、赏非遗精品。在晋韵小剧场,孩子们进行制作传统风筝、皮影、编织、DIY不织布、灯笼、陶艺等现场体验,近距离体验非遗。

  第二分会场:山西省非遗文创基地组织开展系列展演活动
  6月9日,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创基地开展多项非遗体验活动,有铁货、中药炮制、砂器、陶瓷、葫芦、玉雕、木雕、刺绣等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体验展演,在白天对外开放体验创意蜂巢文创公寓,在6月8日至6月11日(下午19:00至21:30)期间,在非遗文创基地自营区组织跳广场舞增添非遗日节日氛围,有扎染、刺绣、葫芦烫画、剪纸、编织等现场非遗展演,让全民共享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的丰硕成果。

  第三分会场: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传统大漆髹饰技艺创新创作人才培养研修班》
  6月9日下午在中国推光漆器博物馆举行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传统大漆髹饰技艺创新创作人才培养研修班》开班仪式及研讨会。6月9日至10月分集中培训,参观考察;实操训练;交流采风;创作实践;作品展示五个阶段完成研修计划。该研修班总时长176天,集中培训时间49天。

  第四分会场: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景区(榆次官道巷文化小镇、平遥古城)
  6月9日开展非遗走进鼓楼街帽儿巷;榆次官道巷;平遥景区活动,进行多种非遗展演。传统手工艺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景区,让民众品尝山西独特乡土美食的同事能欣赏到山西民俗传统演绎和感受山西非遗项目活动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