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 各地活动
各地活动
湖南各地多彩活动迎“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发布时间:2018-06-20 09:55 来源:湖南省文化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湖南省文化厅 2018-06-20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湖南省各地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长沙

长沙县“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活动暨非遗展演现场

长沙县“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活动暨非遗展演现场

  6月8日,以“多彩非遗 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活动暨长沙县非遗项目展演在长沙县青山铺镇举行。在展览展示区,近20块展板图文并茂地展示了长沙县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通过剪纸、茶艺等非遗项目的现场制作展示,传达了民间民俗文化的韵味和特色。舞台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花鼓戏、长沙弹词、长沙快板、锣鼓亭子等节目形式多样、特色鲜明,吸引了众多群众驻足观看。

  衡阳

常宁市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活动现场

衡阳市石鼓区非遗进校园活动走进下横街小学

  6月7日,常宁市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活动在该市罗桥镇田野绿世界(百万樱花园)举行。活动以展板宣传和现场展演相结合的方式,向群众展示了柏坊镇“古城郭城址”考古发掘成果以及常宁字灯等27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同时,文化志愿者们向群众发放了宣传手册,普及文化和自然遗产相关知识。

  一搓、一揉、一捏,一只漂亮的小鸟就跃然眼前,引得同学们啧啧拍手称赞。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衡阳市石鼓区非遗进校园活动走进下横街小学的课堂,非遗传承人现场演示绝活——捏面人,让孩子们在学习中体验非遗文化的乐趣。

  怀化

洪江市系列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现场

洪江市芙蓉小学的学生们现场体验制陶过程

  6月8日,洪江市文体旅广新局、文化馆、非遗保护中心联合在该市芙蓉小学举办了以“多彩非遗,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系列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活动现场,黔阳竹艺、沅河十里窑黑陶烧制技艺、黔阳剪纸等非遗传承人为学生们现场展示了制作技艺及文创产品,吸引了众多师生簇拥观赏。同时,辰河弹腔及黔阳渔鼓的传承人还登台为学生们带去了精彩的表演,赢得了阵阵掌声。

  娄底

抬阁《珠梅抬故事》校园成果展活动现场

学生通过展板了解珠梅抬故事的历史渊源和文化内涵

  6月8日,抬阁《珠梅抬故事》在涟源市珠梅中学开展非遗进校园展示展演活动。活动现场设立了30多块宣传展板,图文并茂地介绍了珠梅抬故事的历史渊源、文化内涵、传承谱系等内容。10台故事在学校操场演示了扎、抬、化妆等全过程,扎好后,在学校绕行一圈,让学生们近距离了解珠梅抬故事的过程和技艺。同时,现场还展演了新编舞蹈《珠梅抬故事》,合唱了《抬故事》。

  张家界

土家族织锦进景区非遗展演展示活动现场

旗袍爱好者现场走秀,展示土家族织锦提包、围巾等产品

  6月7日,张家界市在武陵源核心景区举办土家族织锦进景区非遗展演展示活动,近百名土家族织锦织女在峰林的见证下现场向中外游客展示张家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土家族织锦技艺。当地旗袍爱好者还现场走秀,展示了土家族织锦提包、围巾等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