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 非遗演出季
非遗演出季
“良辰美景”恭王府演出季(古琴专场)
发布时间:2018-05-31 14:55 来源:中国记忆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记忆 2018-05-31

  

    恭王府将迎来第十一个“良辰美景”演出季,今年演出依旧分为古琴和昆曲专场。

  古琴专场

  演出时间:2018年6月1日(周五)19:30

  演出地点:恭王府大戏楼

  主持:王建欣

  1. 暗香   琴歌:何怡

  2. 阳关三叠   琴歌:何怡

  3. 庄周梦蝶   古琴:任静

  4. 碣石调·幽兰   古琴:金蔚

  5. 流水   古琴:林晨

  6. 凤凰台上忆吹箫   古琴:林晨  唱:何怡

  7. 梅花三弄   古琴:巫娜

  8. 忆故人   古琴:黄梅

  9. 平沙落雁   古琴:林晨  箫:王建欣

  10.广陵散   古琴:赵家珍

  演出阵容

何  怡

  中国艺术基金重点资助独立音乐家,美国费城圣约瑟夫大学艺术大使。何怡致力于琴歌的研究,于2014年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2017年当选为其十个优秀小型剧节目之一全国巡演。CCTV国际频道拍摄微纪录片《中国女高音歌唱家何怡: 琴歌是心底的一片竹林》。中国唱片总公司发行专辑《南熏琴歌》。在中国、美国、欧洲多个城市巡演何怡琴歌专场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北京音乐厅、纽约百老汇、荷兰阿姆斯特丹歌剧院、德国汉诺威博物馆等近百场地主演歌剧、音乐会、讲座。

金  蔚

  号东白,浙江诸暨人。先后师承徐晓英、龚一、吴文光、张铜霞、杨景涵等琴家。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三峡博物馆特约研究员。着有理论专著《琴度》,古琴专辑《响山集》,书画弦歌专辑《琴山砚田》,创作曲目有《羲之爱鹅》《东渡》等。近年来研究传统斫琴法,制作古琴百余床。2010年,受三峡博物馆邀请,鉴定修缮其馆藏古琴。2016年担任G20杭州峰会文艺演出《高山流水》主奏。曾在北京、香港、德国、法国、悉尼、维也纳金色大厅等地举办个人音乐会,并进行学术交流。

  

巫  娜

  1979年生于重庆,9岁习琴。1991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古琴专业,师从古琴演奏家赵家珍女士。2004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研究生部,师从著名古琴演奏家、教育家李祥霆先生。2005年,开始古琴与爵士、摇滚等领域的合作,同时按照自己的理解演奏古曲,探索古琴即兴在当代生活中的意义。2008年3月,获美国“AsianCultural Council”基金会奖学金,赴纽约作访问学者。2010年,开启“古琴剧场——巫娜的选本”系列演出。2015年进入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任古琴专业教师。2016年,创国内首家古琴在线教育平台——缦学堂。

黄  梅

  中国音乐学院国乐系古琴教师。先后师从俞秦琴、俞伯荪、刘丽、赵家珍。本科及硕士阶段,随吴文光教授研习古琴演奏与琴曲打谱,得其倾心传授。博士在读期间,导师先后为吴文光教授、赵为民教授、吴钊研究员。出访法国、美国、德国、新西兰、马耳他、韩国、挪威、爱尔兰等国家和地区,进行讲学及演出活动,获得广泛好评。出版个人专辑《黄梅古琴专辑》《听茶》《逸梅》。出版专著《古琴基础教程十二课》《逸梅集——琴曲四首》。

  

林  晨

  1985年起师从父亲林友仁学习古琴。1993年起先后受教于姚公白、吴文光二位先生。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副研究员。主编《琴学六十年论文集》,出版了《触摸琴史:近现代琴史叙事》《琴史》等书籍,并与龚琳娜、王华录制出版琴歌专辑——《弦歌清韵》。受邀参加“比利时欧罗巴利亚艺术节”“瑞士文化风景线艺术节·中国主宾国”“恭王府非物质文化遗产周”等活动,并受邀在英国、法国、德国、瑞士、荷兰、比利时等国举办音乐会。

任  静

  古琴演奏家,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古琴演奏专业,师承虞山吴派吴文光教授和闽派古琴大师陈长林先生。中国音乐学院艺术管理系和中国音乐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特聘教师,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理事,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古琴专业委员会理事,北京觽堂智库艺术家,约桐馆古琴研究教育执行董事,洛阳龙门古琴社社长。

赵家珍

  1980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本科古琴专业,师承吴景略先生,并得到张子谦先生的精心指教,启蒙于龚一先生并承蒙吴文光先生的悉心教诲。1984年以优异成绩毕业并留校任教至今。曾为多部电影电视剧录制古琴音乐,并录制有《琴-逸》《琴-思》《赵家珍古琴独奏精选》《诗之雅韵》《丝路掠影》等多张古琴专辑。现为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古琴专业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

王建欣

  1998年考入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方向为中国古代音乐史、琴学,2001年获得博士学位。1995年应邀赴新加坡、马来西亚做为期一年的华乐艺术指导。自1999年起,与李凤云合作,每年均在北京音乐厅、中山音乐堂举办琴箫音乐会。2002年初,应邀在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讲学,同时与李凤云在拉赫马尼诺夫音乐厅举办音乐会。多次应邀赴美国、日本、韩国、波兰等国家举办音乐会和讲座。出版《笛箫初级曲集》、主编《音乐欣赏》(中国国家级重点教材)。现为天津音乐学院教授,音乐学系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