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全国广场舞展演活动 > 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中国文化报:“舞动北京”:展现北京特色 传递百姓心声
发布时间:2018-10-26 09:44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8-10-26

 舞蹈《美丽中国走起来》

舞蹈《相约舞步》

 舞蹈《故乡是北京》

 7月20日,来自全市16区19个文化馆的文化工作者们,既是创作者也是基层的普及推广者,他们在市级广场舞培训结业仪式上展示了14支群众广场舞推广曲目。

  舞翩跹,满城欢。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带动群众性文体活动蓬勃开展,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全面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根据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开展全国广场舞展演活动的总体部署与要求,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局主办,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等单位承办的2018年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之历届“舞动北京”广场舞优秀节目展演近日落下帷幕,吸引了上百万市民踊跃参与,成为北京最接地气的群众文化活动之一。

  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是北京市文化局主办的一项贯穿全年、覆盖全市的品牌惠民文化活动,包括“歌唱北京”“舞动北京”“艺韵北京”“戏聚北京”“影像北京”“阅读北京”六大板块,带动市、区、街乡、社村四级联动开展丰富的文化活动,每年组织各类群众文化活动2万场,参与群众3000万人次,形成了“群众演、演群众、演给群众看”的活动特色。

  作为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六大板块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舞动北京”今年与全国广场舞展演活动相结合,引领全市广场舞活动广泛开展。活动持续3个月,分为启动季、街乡普及培训周、街乡展演季、区级展演季、市级展演季5个阶段,开通了19个广场舞赛事报名通道,推出14支群众广场舞推广曲目,举办200余场广场舞展演,培训12万人次,吸引6000余支广场舞团队,100余万人次参与其中。同时,活动呈现出四大特点:一是展现了浓郁的北京地域特色,二是传递出百姓心声,三是演出形式多元,四是表演活力四射。

  广场舞在北京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自2002年至今,在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创办的“舞动北京群众舞蹈大赛”的推动下,北京的广场舞一直红红火火。作为深受群众喜爱的品牌活动,“舞动北京”包含了创作、推广、普及、赛事、展演等一系列活动内容,具有良好的口碑和社会影响力,为百姓搭建了相互学习与展示的交流平台,不仅在市级、区级开展,而且重心下移,将广场舞普及展示工作拓展到街道乡镇。全市16区19个文化馆开展19场“群众编、群众演、演给群众看”广场舞专场、文化惠民展演活动。同时设立街乡展演季,结合各街道、乡镇的“一街一品”“一乡一品”特色文化、体育活动,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基层广场舞展演,惠及更多社区和乡村百姓。

  北京市广场舞的蓬勃开展与热爱这份工作的群众文化工作者的努力密不可分。多年来,北京市群众文化工作者在实践中摸索出“自娱自乐、形式多样、简单易学、广泛普及”为创作方向的十六字方针,促进了首都广场舞稳步向前发展。

  此外,以“舞动北京群众舞蹈大赛”为依托,北京市持续开展了广场舞教材的研发工作,邀请群文舞蹈专家为教材研发的每一个环节严格把关,先后推出了“北京新秧歌”教材、“舞动北京”群众广场舞示范教材等,不仅受到北京市民的认可,还在全国产生了很大影响。2017年年底,“舞动北京”群众舞蹈大赛活动荣获全国优秀品牌项目奖,广场舞教材也获得了中国文化馆舞蹈委员会授予的优秀示范教材奖。

  目前,北京市共有市级文化馆1个、区级文化馆19个,街道、乡镇、文化中心、文化站331个,有社区、村、文化室 6439个,其中社区文化室2921个、农村文化室3518个,四级文化馆网络直接指导的广场舞团队达6000余支,长期活动的广场舞表演人群超过15万人。为了扶持群众文艺团队的发展,北京市文化局近年来制定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公共文化建设的意见》《首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创建方案》《北京市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标准》《北京市基层公共文化设施服务规范》“1+3”文件以及《北京市优秀群众文化项目扶持办法》,为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基层群众文艺团队建设,打造群众文艺创作的“高原”“高峰”起到极大推动作用。在这些政策的引导和支持下,目前全市已有群众文艺团队1.3万支,参与人数达30多万人。政府累计扶持优秀群众文化项目292个,其中优秀群众文艺原创作品50个,每个给予10万元扶持;优秀群众文化团队165个,每个给予5万元扶持;优秀群众品牌文化活动77个,每个给予10万元至50万元不等的扶持。

  政府的大力支持,群众的积极参与,使得北京市广场舞健康有序、蓬勃发展。特别是在“舞动北京”大赛的推动下,形成了全市群文系统紧密协作、相互促进、创作可持续的生产机制,推出了一批叫得响、传得广、留得住的广场舞佳作,带出了一批优秀群众舞蹈编导、舞蹈团队,得到了一批舞蹈艺术家们的热忱关怀,由此形成了北京市广场舞的优势资源,为在全国展演活动中脱颖而出打下了坚实基础。

  舞动新时代,大家跳起来。“舞动北京”将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升全民艺术素养,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本版图片由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