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全国广场舞展演活动 > 各地风采
各地风采
广东佛山将广场舞展演打造成全民文化活动品牌
发布时间:2018-08-24 10:41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8-08-24

  中国文化报驻广东记者谭志红报道:为响应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体育总局在全国范围举办广场舞展演活动的通知,7月16日上午,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广场舞展演活动在容桂体育馆举行。由当地群众组成的10支广场舞队伍踏着欢快的旋律翩翩起舞,用优美的舞姿和甜美的微笑展现了幸福和自信,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近年来,佛山市持续开展广场舞展演活动,将广场舞打造成为全民文化活动品牌,并注重引导和示范,推动广场舞持续、健康发展。

  展演为广场舞队伍  提供交流展示的平台
  7月16日上午9时,一支充满活力的开场舞《哇咔哇咔》拉开此次展演的序幕。随后,各代表队轮番上场,先后表演了《活力飞扬》《欢乐嘉年华》《醉美女人花》《猫咪舞起来》等不同风格的舞蹈,有的优雅柔美,有的动感四射,有的饱含民族特色,有的充满拉丁风情。在短短一个小时的展演中,现场观众领略到了广场舞的别样风采。
   广东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汪冽在观看了展演后说:“没想到这10支舞蹈几乎包含了所有舞种,有民族舞、拉丁舞、歌舞,甚至有百老汇形式的,很丰富。”他认为,当地群众对舞蹈的热爱和认知达到了一个非常高的高度,表现得特别自信。
  顺德区文化艺术发展中心副总干事尹辉说,顺德区从2012年起,每年都举办广场舞展演活动,积累了一批优秀的广场舞作品,这次展演活动集中展示了顺德作为广场排舞强区的风采。
  从2012年开始,顺德区文化体育局和顺德区文化艺术发展中心联合各镇街宣传文体办和文化站,派出师资免费教授广场排舞。自2013年起,顺德区推出“幸福顺德·百姓舞台”系列广场舞文化活动品牌,面向10个镇街进行普及推广。同时,举行一年一度的“幸福顺德·百姓舞台”广场健身活动展演,汇集全区20支参赛队伍,每年参与人数达1000人,着力打造以“广场舞”为特色的健身活动品牌。
  为提升市民的参与度和获得感,打造全民文化活动品牌,2017年,佛山市开始举办“佛山韵律·舞动全城”广场舞展演活动。全市共有210支队伍、超过4000名广场舞爱好者参加了去年的比赛,经过为期8个月的海选、月赛、季赛,最终有16支广场舞队伍、600多名广场舞爱好者参加了佛山市广场舞总展演。今年,佛山市文化部门联合总工会将继续开展“佛山韵律·舞动全城”广场舞展演活动,分初选、海选、总展演三个环节,分企业组、社区组、青春组三个组别进行选拔,开拓文化服务新途径。
  佛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陈新文表示,连续两年的佛山市广场舞展演活动,为源于民间、兴于民间的广场舞队伍提供了展示交流的平台。
  推动广场舞活动持续健康发展  陈新文说,佛山持续打造这个具有深厚群众基础、群众喜闻乐见的全民文化活动品牌,为群众送去更接地气的文化服务,同时推出更多内容积极向上,突出时代性、创新性和地方特色的优秀广场舞作品。
  为此,“佛山韵律·舞动全城”广场舞展演活动通过政府主导,把握主旋律及方向;着力办在基层,热在基层,让更多群众踊跃参与,展示老百姓的文艺风采。展演活动由佛山市、区文化部门联合主办,依托佛山市文化馆站联盟,通过市、区、镇(街)、村(居)四级联动,在全市各公共文化设施机构、公园广场、小区等场地广泛宣传发动,掀起了一股“全城舞动”的热潮。
  为加强广场舞活动的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推动广场舞文化健康、持续发展,佛山注重示范带动,规范引导,利用公共文化和体育设施为广场舞活动提供场地支持,去年评选出了11个广场舞示范点。每个广场舞示范点均有场地管理条例,引导市民更加规范、更加文明地开展广场舞活动。今年,佛山将评选“市民文化角·广场舞”,发挥示范带动效应。
  顺德区文化艺术发展中心加大对广场舞师资的配置和展演团队的扶持力度,解决参赛队伍的交通、餐饮等费用。展演活动特别设置优秀辅导老师及原创编导两个奖项,激发群众的创造性,提升整体艺术水平。在突出群众性和普及性的基础上,对广场舞进行艺术性和创新性提高,融入更多艺术元素,成为“幸福顺德·百姓舞台”广场健身活动展演的一大特色。
  陈村花枝俏梦想艺术团的王欣今年50岁,已跳了7年广场舞。为传播广场舞知识,她和村居的文体骨干走村入户。在他们的带领下,广场舞逐渐被认可和接受。如今,她的队伍里有100多名队员,既有年过六旬的老人,也有20多岁的年轻姑娘,大家一起用舞蹈展示时尚、自信和幸福。
  以多元方式  诠释新时代新风尚广场舞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广场舞是“大妈”的专利,是“扰民”的代名词。而佛山通过广场舞展演活动打破了广场舞“大妈专属”的刻板印象,参赛者年龄层次多样化。近年来,随着“海草舞”等网络神曲和抖音软件的走红,年轻人中掀起了一股广场舞热潮。因此,佛山广场舞展演活动将参赛者的年龄放宽到18岁,让老中青三代人都享受和参与其中。
  今年30岁的冼泳诗是一名老师,自从5年前加入到广场舞队伍中,她又找回了渐行渐远的青春年华。她说:“年轻人也越来越理解和接受广场舞。广场舞不再是阿姨们的专利,也是年轻人的天地。”
  尹辉说,起初,广场舞的模式比较固定,大家觉得不过瘾。后来针对老年人的特点和健身需求,增加创新性、体育性节目,融入道具、服装、舞美等元素,进行艺术提升。经过连续多年举办展演活动,广场舞的形式和内容越来越丰富。
  尹辉介绍,顺德区注重从学生开始引导,让学生们通过跳广场舞培养舞蹈美感,促进广场舞的传承和发展。如今,年轻舞者已占广场舞展演人数的近一半。
  此外,佛山还注重以更加多元的方式诠释新时代、新风尚广场舞,引导年轻人参与积极向上的文化活动,树立健康运动的理念。在去年的展演活动中,市民通过微信公众号,累计投票超过200万余张,选出“最佳人气队伍”,形成线上线下齐参与的良好互动。今年的展演活动除了各区线下的初选外,还增设了线上挑战赛场。群众可以自发组织团队并录制广场舞视频,在线进行风采展示。线上挑战点赞数最高的3支参选队伍视频可在决赛荧幕上播出,或有机会到现场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