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带一路 民心相通 > 共话丝路
共话丝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携手齐描共同绘好一带一路“工笔画”
发布时间:2018-10-30 16:5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2018-10-30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图1: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人民日报社和海南省委、省政府联合主办的2018“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今日在海南博鳌隆重举行。来自9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205家媒体和机构的256位嘉宾汇聚一堂,共商媒体合作大计,共话“一带一路”愿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在开幕式上致辞,以下为全文内容: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美丽的海南博鳌,参加由中国人民日报社和海南省委省政府主办的以“共建共享 合作共赢”为主题的“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向各位嘉宾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在国际社会产生热烈反响,这一重大倡议着眼全局顺应大势,契合各国发展的共同愿望,成为中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革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截至2018年6月,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货物贸易额超过500亿美元,在沿线国家建设的境外贸易合作区总投资289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24.4万个就业岗位和20.1亿美元的税收。

  五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已经取得了十分可喜的成绩:

  一是增进战略互信,凝聚了国际共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共商共建共享的核心理念已经写入联合国等重要国际机构文件之中,已有103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118份“一带一路”方面的合作协议。 2017年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论坛279项成果中,截至今年8月份已有265项已经基本完成,落实率达95%。

  三是促进合作共赢,实现了共同发展。“一带一路”共建以来,中国已经成为25个沿线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5年来,中国同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5万亿美元,年均持续增长,而同期世界贸易为负增长;中国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700亿美元,年均增长7.2%。同时,中国还不断放宽外资准入领域,营造高标准的营商环境,吸引沿线国家来华发展。

  四是完善服务体系,强化了金融支撑。为共建“一带一路”而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已经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提供了数百亿美元的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投资融资。中国还与17个国家核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加快推进金融机构海外建设,已有11家中资银行在海外设立71家一级机构。与非洲开发银行、泛美开发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开展多边联合融资合作。

  五是密切文化交流,促进了民心相通。中国和沿线国家共同开展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合作,协商制定了教育、科技、金融、能源、农业、检验检疫、互联互通等多个领域的专项合作规划。建立实施“丝绸之路”奖学金计划,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育技术管理人才。2017年,沿线国家到中国的留学生已达30多万人,中国赴沿线国家留学的人数也有6万多人。旅游业的发展更是迅猛,预计到2020年,与沿线国家双向旅游人数将会超过8500万人次,旅游消费约在1100亿美元以上。

  事实已经证明,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案。

  “一带一路”还在建设之中、发展之中,任务还很多、道路还很长,在前进的途中还会有许多困难和问题,还要继续努力携手共进。

  习近平主席指出,过去几年共建“一带一路”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篇大写意,最后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湛细腻的工笔画。

  在今后的发展中,要优先重点建设民生工程项目,要建立工作机制完善配套支持,全力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生工程建设。要着眼于雪中送炭、救危济困,要救人之所急帮人之所难,让当地民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要推动教育、科技、文化、体育、旅游、民生等领域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与合作,为沿线国家人民带来更多的福利。

  在今后的发展中,要加快形成金融支持政策体系,围绕“一带一路”工程建设,要提供必要及时而有效的金融服务和保证,应进一步优化整合“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政策性金融支持,为“一带一路”的发展建设提供政策性金融支持,引导社会资金积极投入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合理开发等项目,以推动沿线国家经济稳定健康的发展。

  在今后的发展中,要加快推进对外开放建设,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协调发展,中国将着力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经济合作区和境外经济合作区建设,努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建高标准的自由贸易区,推动形成共建共赢的大市场。

  在今后的发展中,要创新贸易投资合作方式,拓宽贸易投资渠道,进行更广泛、更深入的合作发展,做到互利共赢,共建“一带一路”要集中推进一些重大项目建设的同时,还要将电子商务、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最新科技成果应用到“一带一路”建设当中来,使“一带一路”的建设发展走向科技创新的快车道。

  在今后的发展中,要进一步规范企业投资经营行为,不断完善安全防范体系,要共同规范“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企业的投资经营行为,一定做到合法合规,坚决保护生态环境,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使参与企业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形象大使。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在座的诸位有许多国际主流媒体的负责人,还有许多记者朋友,是新闻的采集者、传播者。朋友们都知道,新闻秉持的是公道,坚守的是正义,传播的是仁爱,报道的是真实。

  新闻传播工作是神圣而高尚的,可以说承载着历史、担负着使命、监督着担当。“一带一路”实施以来已经取得了很大成效,造福了沿线国家地区和人民,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一带一路”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有助于推动全球合作共治的实践,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跟方案。这是一件造福人类的大好事,我们应该如实采访广为传播。

  “一带一路”建设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国是“一带一路”的倡导者开拓者,建设“一带一路”不是为了中国自身的发展,而是要以中国发展为契机,使更多的国家搭上时代发展的快车,实现共同发展。我们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思路精神来建设“一带一路”。

  我们应该传播“一带一路”的和平精神,我们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各国之间尊重彼此领土完整、尊重彼此发展道路和社会治理、尊重彼此利益和重大关切。我们应该传播“一带一路”的发展精神,我们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发展之路、繁荣之路,聚焦发展这个根本问题,释放各国发展潜能,努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

  我们应该传播“一带一路”开放精神,我们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开放之路,共同打造开放性的合作平台,维护和发展开放性的世界经济,共同创造有利于开放发展的环境,推动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投资规则体系,携手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

  我们应该传播“一带一路”的创新精神,我们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优化创新环境,聚集创新资源,激发创新能力推广创新经验,通过创新来驱动共同发展和人类社会进步。

  我们应该传播“一带一路”的文明精神,我们要将“一带一路”建成文明之路,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共享世界文明发展成果。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习近平主席指出,“一带一路”建设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让我们共同努力发扬“一带一路”精神,传播“一带一路”理念,讲好“一带一路”故事,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愿朋友们在中国美丽的海南生活愉快。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