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带一路 民心相通 > 共话丝路
共话丝路
人民日报社社长李宝善:深化媒体合作 共筑民心“丝路”
发布时间:2018-10-30 16:5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2018-10-30

  人民日报社社长李宝善(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图1:人民日报社社长李宝善(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人民日报社和海南省委、省政府联合主办的2018“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今日在海南博鳌隆重举行。来自9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205家媒体和机构的256位嘉宾汇聚一堂,共商媒体合作大计,共话“一带一路”愿景。人民日报社社长李宝善在开幕式上致辞,以下为全文内容:

  尊敬的吉炳轩副委员长,

  尊敬的刘赐贵书记,蒋建国副部长,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金秋时节,椰风送爽。在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之际,来自9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205家媒体和机构的256位嘉宾汇聚海南博鳌,共商“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媒体合作大计,探讨大家感兴趣的相关话题,以期为共建“一带一路”营造良好氛围、凝聚舆论共识。我谨代表论坛主办方,对各位嘉宾的莅临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经过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5年,共建“一带一路”正在向落地生根、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并将在保持健康良性发展势头的基础上,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不断走深走实。

  媒体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2014年,人民日报社首次举办“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我们高兴地看到,论坛得到各国媒体,特别是“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媒体的广泛响应和积极支持,成为中国媒体举办的规模最大、参与国家及媒体最多的盛会。2016年,习近平主席向论坛发来贺信,称赞论坛“为各国媒体对话交流、务实合作提供了一个平台”。

  当今世界,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国际规则体系受到冲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在增多,人们的风险忧患意识在增强,人类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此之际,共建“一带一路”为完善全球发展模式和全球治理、推进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提供了实践平台和重要途径。就此,我愿与国际同行分享几个观点。

  一,“一带一路”建设聚焦经济发展,不搞政治输出。习近平主席在去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指出:“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这道出了全球治理的真谛。现在世界上真正带全球性、战略性的问题,仍然是和平与发展问题,发展问题又是核心问题。在当今这个开放的世界,任何一个国家要发展,孤立起来、闭关自守是不可能的。发展中国家要发展,需要引进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科技和资金,而离开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发达国家的资本、产品和服务就没有市场、没有出路,发展也有限。冷战之后西方对外政策的最大偏差,就是把输出政治模式作为“优先议程”,偏离了解决全球问题的正道,这是产生许多麻烦和难题的根源。而“一带一路”倡议之所以应者云集,就是因为它顺应了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求发展的强烈愿望。

  二,“一带一路”建设依托开放合作,不搞保护主义。作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和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共建“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实践,是中国致力于加强国际合作、完善全球治理的切实行动,是中国主动开放、扩大开放的务实之举。它敞开大门迎宾客,谋求的不是“一花独放”而是满园春色,不是“一家独奏”而是丝路合唱。现在,尽管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不断有新的表现,但“地球村”的世界决定了各国日益利益交融、命运与共,开放合作是大势所趋。逆时代潮流而动,只会自食苦果,更不可能“再次强大”。

  三,“一带一路”建设致力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中国人相信“大家好,自己才会好”。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发展为全球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最近10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年均30%以上。中国愿同世界各国分享发展经验,不搞“你输我赢”的恶性竞争,不搞本国优先、以邻为壑,反对强权思维、霸道做法,而将开创合作共赢的新模式,建设和谐共存的大家庭。共建“一带一路”将实现各参与国战略对接、优势互补,促进生产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释放各国发展潜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

  四,“一带一路”建设遵循国际规则,不搞另起炉灶。共建“一带一路”尊重国际通行的法律和规则,是建设性的,它改善了全球经济格局,促进了共同发展繁荣,完善了全球治理体系,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产生了积极影响。中国从来不主张离开现行国际规则另搞一套,甚至推倒重来。国际规则体系需要改革完善,但这不能靠“退群”之类办法来解决,而应在国际多边组织框架内通过平等谈判来促成。共建“一带一路”是要打造开放型合作平台,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投资规则体系,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5年来,借助“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这一平台,人民日报社与“一带一路”参与国媒体开展了广泛合作。5年间,有200多家外国媒体和机构的代表团到访人民日报社,交流经验,观摩研讨;人民日报社与各国主流媒体加强跨境采访协作,先后组织澜湄区域、东盟与中日韩、中俄主流媒体等联合采访;我们与26个国家的36家媒体分别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推动媒体间信息和资源共享,建立新闻产品互换机制;我们紧跟新技术浪潮,与16家国外媒体签署了新媒体新技术合作协议。

  遵照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倡议,按照去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达成的合作意向,我们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协商、互助互利、自主自愿的原则,共同推进“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建设,探索建立宽领域、多形式、常态化的协作机制,进一步推动媒体交流合作和共贏发展。明年的“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将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配套举行,诚挚欢迎各国媒体朋友共赴盛会,共襄盛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文明因互鉴而精彩,思想因交流而升华,文化因包容而繁荣。希望通过媒体合作论坛,对话交流,深化合作,携手共筑民心“丝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

  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