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带一路 民心相通 >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中西摩三国合制话剧《伊本·白图泰》亮相摩洛哥
发布时间:2018-11-15 12:01 来源:中国驻摩洛哥大使馆文化处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驻摩洛哥大使馆文化处 2018-11-15

  11月10日,由中国驻摩洛哥大使馆、西班牙驻摩洛哥大使馆与摩洛哥文化和新闻部共同主办,拉巴特中国文化中心、穆罕默德五世大学孔子学院、摩洛哥ISDAC等机构共同承办的《伊本·白图泰》剧目,在拉巴特穆罕默德五世剧院上演。中国驻摩洛哥大使馆文化参赞陈冬云、西班牙驻摩洛哥大使馆文化参赞等中西摩三国各界人士逾400人观看了演出。

  由西班牙知名导演Marco Magoa制作的《伊本·白图泰》话剧改编自摩洛哥大旅行家伊本·白图泰的真实经历。伊本·白图泰是中世纪世界著名的四大旅行家之一,早在14世纪中期,他便用了将近30年的时间,在游历了非洲、亚洲和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后,到达中国,并先后在泉州、广州、杭州等地居住了3年之久。当年伊本·白图泰所游历的地方基本涵盖了“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他的中国之行,沟通了中国与非洲、中国与阿拉伯世界的友好交往。根据其经历所撰写的《伊本·白图泰游记》更成为历史上阿拉伯人民,乃至西方世界了解中国的一扇重要窗口。

  

  《伊本·白图泰》话剧表现了其在游历各国,体验各国不同文化和习俗后所引发的人生感悟,以及历史上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互动。其中,表现伊本·白图泰在中国的经历是该剧的最后一幕,也是全剧的高潮所在。当身着中国传统服装,头戴中国戏曲头饰的摩洛哥演员一上场,观众席就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来自拉巴特孔院的老师优雅地拨弄着古筝琴弦,琴声如流水般淌出,3名摩洛哥杂技演员配合着悠扬婉转的中国乐曲做出各种高难度动作,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享受。

  

  演出结束后,许多观众意犹未尽,纷纷表示最后一幕的中国场景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演员们的中式服装、耐人回味的古筝乐曲,包括剧中描绘的中国公主的故事都极大地激发了他们希望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

  2018年恰逢中摩两国建交60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伊本·白图泰》话剧的成功上演,是中国、摩洛哥与西班牙三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进行文化合作的全新尝试与互动交流的又一积极成果。

  

  (摄影:刘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