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带一路 民心相通 >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沿着“一带一路”走向文明交流互鉴
——第四届阿拉伯艺术节回眸
发布时间:2018-11-23 09:44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8-11-23

  中国文化报记者叶飞、李雪报道:10月25日,第四届阿拉伯艺术节在四川成都闭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沙特国王萨勒曼分别致贺信,对艺术节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第四届阿拉伯艺术节由文化和旅游部、外交部、阿拉伯国家联盟、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成都市人民政府、四川省文化厅共同承办,成都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具体执行。经过10余年的不断努力,每4年在华举办一届的阿拉伯艺术节已成为弘扬丝路精神、深化中阿友好合作的重要文化艺术交流平台。
  丝路相连,民心相通。
  10月25日晚,第四届阿拉伯艺术节在中阿艺术家的歌声中落下帷幕。作为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框架下重要的机制性文化活动,第四届阿拉伯艺术节自7月10日正式启动以来,举办了20多项涉及图书、音乐、舞蹈、书画、雕塑、诗歌、服饰、摄影和汉学等领域的精彩活动,以文化艺术语汇讲述了中阿交流故事,集中展示了中阿在“一带一路”文化合作框架下的最新交流合作成果,描绘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的美好画卷。
  共襄文化盛会,
  引领中阿民心相通
  2006年,中阿艺术家聚首北京,畅谈世界文化多样性。12年来,随着文化交流合作日渐深入,中阿友谊愈加稳固融洽。特别是2014年以来,在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和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第七届部长级会议精神指引下,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中阿文化和旅游关系进一步深化,人文交流合作成果更加丰硕。中阿双方在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和“一带一路”框架下实施了“意会中国”“中阿丝绸之路文化之旅”等一系列形式多样、主体多元、效果明显的文化交流与合作项目,有效推动了中阿人文交流全面、快速发展,双方在各领域的人文交流活动精彩纷呈,为中阿人民情感交流、民心相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滋养与智力支持。
  历经三届,阿拉伯艺术节活动的内容也不断拓展,主题逐步深入,成果愈加丰硕。本届阿拉伯艺术节承前启后,为双方人文交流、文明互鉴进入新阶段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四届文化部长会议上,中阿双方签署《成都宣言》,明确将进一步加强中阿文化交流与合作。中阿城市文化和旅游论坛上,中方14个城市、阿方9个城市代表一致通过《中阿城市文化和旅游合作成都倡议》。中阿动漫游戏合作论坛上,双方签订多项产业合作大单;艺术节期间举办了阿拉伯国家舞台技术人员研修班、阿拉伯国家文博专家研修班,推动中阿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专业交流……各项活动的举办将中阿民心相通落到实处、推向深处。巴林驻华大使安瓦尔·艾勒阿卜杜拉由衷地盛赞:“本届阿拉伯艺术节是一次包罗万象的盛会!”
  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许多城市曾是古代文明的重要起源地和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10月25日举办的中阿城市文化和旅游论坛上,中阿代表围绕“文化和旅游:让世界更加和平美好”主题,针对文化和旅游领域多个议题,开展了中阿城市之间的直接而友好的对话。阿拉伯城市组织秘书长艾哈迈德·萨比赫说,阿中经贸人文交流历史悠久,成果显著,他认为在共建“一带一路”的背景下,此次论坛的举办有着重要意义。
  艺术机构、艺术家之间的交流合作历久弥新。今年7月1日,中央歌剧院副院长、女高音歌唱家么红带领中国音乐家团队,与埃及开罗歌剧院歌唱团团长伊曼·穆斯塔法等埃及音乐家联袂献艺,在埃及举办合作音乐会。一个月后,8月4日,伊曼·穆斯塔法和么红在四川成都再次携手演出,唱响“尼罗河畔的歌声”。“我曾3次来中国演出,和中国音乐家合作是我的心愿。虽然听不懂歌词,但那些动人的旋律,让我觉得非常美妙。”伊曼·穆斯塔法说,“‘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促进了两国音乐交流,对其他领域的交流合作也大有裨益。埃及马上要举办一个大型音乐会,我将再次邀请中国音乐家参加。”
  上述只是第四届阿拉伯艺术节的部分画面。文化的影响力超越时空、跨越国界,因交流而丰富,因交融而多彩。第四届阿拉伯艺术节以一则则丝路故事,诉说出中阿文化交往交流交融的动人情节,中阿民心相通、文明交流互鉴的新篇章随之徐徐翻开。
  沿着“一带一路”,
  阿拉伯“意会中国”
  阿拉伯国家是与我国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穆罕默德的名言“求知,哪怕远在中国”使当时的众多穆斯林不顾旅途艰辛,远赴中国交流、求知与经商。阿拉伯人一手提着货物,一手捧着《古兰经》,与中国人一同造就了繁荣的海上丝绸之路时代。今天,“一带一路”倡议为中阿人民进一步增进友好往来、深化传统友谊提供了新的历史契机。
  怀着对东方世界的向往,阿拉伯国家的艺术家跨越千山万水而来,踊跃参与到各项交流活动中。他们在广袤的新疆大地饱览壮丽风光,在多彩的云南体验丰富的民族文化,在陕西感受黄土高原人民的热情好客,在北京、上海、江苏、福建亲眼见证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所到之处,灵感涌动,佳作频出。
  作为本届阿拉伯艺术节的成果性活动,“意会中国——阿拉伯知名艺术家访华采风10周年大展”展出阿拉伯知名艺术家在华创作的45幅经典画作和19件雕塑作品。从2009年到2018年,“意会中国”实现了对22个阿拉伯国家的全覆盖,邀请上百位阿拉伯国家艺术家来华采风、考察。“意会中国”的十年之旅,饱含着艺术家们创作时的激情和汗水,汇集着他们与中国的高山大川相遇的惊喜,凝聚了他们与中国朋友相识相知的美好回忆。
  参与过“意会中国”项目的阿拉伯国家艺术家大多成了中国“粉丝”,成为以笔墨描绘中国故事的“知华士”。来自吉布提的艺术家马哈茂德·穆罕默德·侯赛因在新疆头一次见到草原,欣喜不已的他搜集了当地的碎石、细沙、树枝,粘贴出一幅大西北的风情画。摩洛哥艺术家艾哈迈德·哈朱比则选取了北京的太庙和高大的树干,用线条描述出她对中国历史和古老建筑的感受。
  “无论夜在天空的厅堂里有多么自由,它在身体的茅屋里会更加自由。”9月19日晚,中秋前夕,在铺满月光的成都杜甫草堂,中阿诗人齐聚一堂,共赴一场诗歌盛宴,诗人们从各自的人生经历谈到诗歌创作,以至于诗兴大发,即兴朗诵起来。叙利亚著名诗人阿多尼斯激情澎湃地朗诵其代表作《夜:不出户的远行者》,引起听者无数遐想。年近九旬的阿多尼斯第一次游览杜甫草堂,认为草堂本身就是一部伟大的诗篇,瞻仰草堂茅屋、徜徉在红墙花径间令人无比惬意。他认为,这样的文化活动能很好地增进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交流,希望借此能让更多年轻人爱上诗歌,去读诗、写诗。
  交流不是静止的、单向的,广袤的中国大地就像一个没有围墙的博物馆,吸引着阿拉伯国家各界人士好奇的目光。10月下旬,来自科摩罗、苏丹、科威特、埃及、伊拉克、吉布提等11个阿拉伯国家的15名文博专家参与了阿拉伯国家文博专家研修班,半个多月的时间里,他们前往杭州、上海、宁波、北京等地的博物馆及文化遗产机构实地考察研修,与中国文博工作者相互请教,现场感受博物馆文创产品开发情况,探讨交流与合作机会。
  参加中阿青年汉学论坛的埃及青年学者丽丽说出了阿拉伯国家学者们的心声:国际政治和经济生活的重心正在移向东方,尤其是中国。所有发展中国家和阿拉伯国家都可以学习中国的经验,他们希望知道中国是怎样一步步发展自身、不断提高国民生活水平的。
  下一个4年,
  携手行稳致远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一组组数据显示,习近平主席推动中阿人文交流的庄严承诺已得到阶段性落实。
  2014年以来,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通过举办“欢乐春节”“中阿丝绸之路文化之旅”“意会中国”等文化交流活动,已累计组织4727人次的中阿艺术家互访交流,推动并支持105家阿拉伯文化机构与中方相应机构开展对口合作,邀请并支持240名阿拉伯文化艺术人才来华研修,向中阿民众展示了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优秀的传统文化和当代文化艺术发展成就,不断加深中阿民众的相互了解和友好情谊。
  2014年以来,中国政府已与11个阿拉伯国家政府签署双边文化合作协定年度执行计划,中阿双方共同推动累计53个中阿部级政府文化代表团互访。7家阿拉伯国家知名剧院加入“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26家阿拉伯国际艺术节组委会加入“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2家阿拉伯国家图书馆加入“丝绸之路国际图书馆联盟”,中阿文化交流与合作机制建设卓有成效。
  在旅游方面,中方共与阿拉伯各国签署了10份旅游合作协定和谅解备忘录,中国公民赴约旦、阿联酋等10个国家的旅游业务已正式开展。据统计,2017年中国公民赴阿拉伯国家旅游人数共133.81万人次,阿拉伯国家公民来华旅游人数共33.63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9.9%和2.5%。
  第四届阿拉伯艺术节期间达成的一个个务实的合作项目,正在逐步开展实施。7月底在广州大剧院举办的第二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剧院高层论坛”上,中阿双方代表分别推荐了优秀演出剧目,期待通过互派互演优秀剧目,带动中阿剧院开展更深入的演艺合作。双方对各自代表性的旅游文化资源进行了现场推介,就共同打造旅游驻场剧目,开展实质性合作进行了初步探讨。双方还研究了“中阿青年艺术管理人才培养工作坊”计划,拟将其打造成为论坛的固定品牌活动,建立双方青年艺术人才固定、长效的交流机制。目前,各方正在就达成的意向进行细化并推进实施。这样的深化合作,也通过艺术节期间举办的中阿音乐论坛、中阿动漫合作论坛等活动在各领域积极开展。
  正如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在会见阿拉伯国家文化部长及代表时指出的,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对阿文化交流与合作。未来4年,中方将积极与阿拉伯国家文化部门合作,继续办好文化交流品牌活动,组织5000名中阿艺术家互访交流,推动并支持100家中阿文化机构开展对口合作,邀请并支持250名阿拉伯文化艺术人才来华研修;继续推动阿拉伯国家文化艺术机构加入“一带一路”国际文化合作框架下的丝绸之路国际剧院、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和艺术节等联盟;继续建设好“中阿电子图书馆门户网站”;在阿拉伯国家增设中国文化中心或旅游办事处;支持中阿文博机构在文化遗产保护修复、文保技术研究、博物馆管理、专业人员技术培训等方面加强合作并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推动中阿双方共同举办中阿城市文化和旅游论坛,鼓励丝绸之路沿线的中阿城市对口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和旅游合作……
  可以预见,在“一带一路”行稳致远的路途中,人们将在下一个4年看到更多卓有成效的文化和旅游交流与合作,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文明互鉴将持续走向深入。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不断成熟、不断提升影响力的阿拉伯艺术节将让我们发现,神秘的阿拉伯世界远比《一千零一夜》的故事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