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带一路 民心相通 >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首次“一带一路”国标舞盛会在厦门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8-11-23 09:50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8-11-23

  丝路东方共舞,丝海鹭鸟齐飞。

  厦门,有着迷人的海滨风景、灿烂的闽南文化,作为东南沿海的主要港口之一,它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立足于鲜明的地域特色,一场舞蹈盛宴在这座海上之城举行,架起了一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融的友谊桥梁。

  “一带一路”中国·厦门国际标准舞世界公开赛于11月2日举办。该活动由中国国际标准舞总会和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赛事以优雅典范的“国标舞”为跨文化交际的切入点,邀请了来自俄罗斯、荷兰、德国、南非、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哈萨克斯坦、以色列、韩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克罗地亚、波兰、拉脱维亚、立陶宛、乌克兰、意大利等2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顶级选手参赛,是首个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国标舞国际性赛事。活动也得到了亚太舞蹈理事会、亚洲国际舞蹈协会、俄罗斯国家舞蹈理事会、德国国家舞蹈协会、美国国家舞蹈协会、荷兰体育舞蹈协会、克罗地亚国家舞蹈理事会、拉脱维亚职业体育舞蹈协会、立陶宛国标舞协会、乌克兰体育舞蹈组织、以色列教师及职业舞者协会等国家级舞蹈单位的大力支持。

  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润及神州大地;

  1986年,起源于西方的国际标准舞走入中国;

  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被首次提出……

  时代的浪潮中,中国国标舞蓬勃发展,向世界展示了其包容多样性文化的自信与远见;以宽广的视野博采众长,以从容的姿态兼容并蓄,今天的中国国标舞世界,开放、活力、生机无限。

  俄罗斯舞蹈协会会长、世界舞蹈理事会荣誉副主席、亚洲舞蹈组织联合会副主席波波夫是这次比赛的评委,也是活动的主要促成者之一,更是中国国标舞发展的重要见证人之一。他深有感触地谈到,中国国标舞一直在稳固发展,在这个平台上,他看到了众多不同年龄段的大众舞者以及世界顶级的专业选手,选手的舞姿搭配现场的乐队伴奏,现场氛围非常棒,相信这样令人瞩目的赛事将成为“一带一路”文化及艺术合作的活动典范!“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国家分享世界经济成果提供了良好背景及契机,而通过国际标准舞这个纽带,我们可以更好地缔结沿线国家的友谊,在推动世界国标舞事业繁荣的同时,也可以实现各个国家文化及舞蹈事业的更好发展。

  诚然,“一带一路”不仅有利于各国经济的互惠共赢,也为各国人民增进了解、加深友谊搭建了桥梁。“尽管中国和波兰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尽管我们语言不通,但艺术是相通的,通过国标舞这个共通语言,我能感受到同样的激情与快乐。”来自波兰的摩登舞者迈克尔说道,“现在,我们会听到越来越多关于中国的新闻,但这次是我们第一次来到中国,中国比我们想象中的更漂亮,更现代化,高楼林立、绿树成荫。当地人民也非常友好,我们很喜欢这次独特的比赛经历。中国的摩登舞选手架形端庄大气,动作舒适自如,在国际赛场的决赛圈,我们也能看到越来越多来自中国的舞者,中国的舞蹈发展得很快,中国加油!”

  除设置最高水平的国际公开甲A摩登舞、国际公开甲A拉丁舞、国际公开少年组等组别外,赛事还重磅设置了“一带一路”国家对抗赛环节。该环节由中国、俄罗斯、乌克兰、意大利、波兰、立陶宛和拉脱维亚联队6支队伍组成,其队员组成具有特别的意义:领队为各国国标舞协会会长,选手则包含了最高水平组别的甲A组摩登拉丁选手,青春活力的16岁摩登舞少年选手以及虽然年幼、却在国际赛场上身经百战的12岁精英组拉丁舞选手。多年龄段、不同水平组合的对抗赛队员,更全面地展示了各国各年龄层次的舞蹈发展水平。最终,中国队不负众望,在强手如林的赛场中,力压俄罗斯、乌克兰等老牌国标舞强队,摘得桂冠。

  凝聚各方力量,舞出时代巨变。在“一带一路”中国·厦门国际标准舞世界公开赛的舞台上,我们看见中国日益强大的舞蹈自信,也期待在来年的活动中再续辉煌,通过共通的舞蹈语言,继续深化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在“一带一路”的道路上阔步前行,共同促进世界国标舞事业的繁荣发展。(董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