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2019全国两会文化和旅游专题 > 代表委员话文旅
代表委员话文旅
人大代表苏伯民:“一带一路”给敦煌文化发展带来新机遇
发布时间:2019-03-15 08:40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03-15
  “‘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敦煌研究院加强与沿线国家人文交流和文物保护方面的合作,多次开展中亚考察项目,拓展与中亚国家的学术交流,并向沿线国家推广应用敦煌研究院文化遗产保护成套技术。”全国人大代表、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部部长苏伯民表示,除了开展吉尔吉斯斯坦纳伦州古代城堡遗址研究和保护项目前期调查,为阿富汗巴米扬省培养石窟保护、历史遗迹修复方面的专业人才之外,敦煌研究院还与俄罗斯国家博物馆、英国国家博物馆、匈牙利国家博物馆、威尼斯大学等签署合作备忘录,合作涉及遗产保护和研究项目、文化遗产管理、人才培养、基础设施建设等。
  据介绍,2017年,敦煌研究院与吉尔吉斯斯坦文化、信息和旅游部历史文化遗迹保护调查局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内容,双方将在签署备忘录后的5年,选择吉尔吉斯斯坦境内重要文化遗产,在考古调查与发掘、科学保护、数字化与展陈等方面进行合作,开展文化遗产领域学术交流和青年高水平专业人才培养,共同推进两国文化遗产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70多年来,敦煌研究院人才团队从当初的青黄不接到现在分工越来越细,保护研究领域更加深入,文物保护技术亦日渐成熟,已达国内先进和国际标准。”苏伯民说,“今年我们计划继续组织不同学科的专家前往相关国家开展考古发掘研究,发掘遗址文化价值,做好传承保护工作,同时揭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文化方面的深层次联系,从文化角度加深中国和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密切联系。”他强调,“一带一路”给敦煌文化发展带来新机遇,而敦煌文化也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文化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