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2019全国两会文化和旅游专题 > 代表委员话文旅
代表委员话文旅
人大代表魏学峰:用文创产品打造博物馆“最后一个展厅”
发布时间:2019-03-15 08:38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03-15
  近年来,全国的博物馆都在研究、开发文创产品。“实际上,文创产品已成为博物馆展览的延伸,文创产品展区被视为博物馆的‘最后一个展厅’。”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博物院首席专家魏学峰表示,文创产品首先满足了大众的需要,让老百姓对博物馆文化有了更真切的理解,同时也是博物馆与大众沟通的一种方式。

  “博物馆不是高高在上的宫殿。中国有5100多家博物馆,多数是传统性质的博物馆,传播方式上也是传统的让群众被动接受文物信息。如果博物馆不贴近老百姓、不研究当代审美时尚,就会跟群众产生距离。”魏学峰说,文物展出是有限的,比如四川省博物院收藏文物32万件,但展出的文物只占到总收藏文物数量的1%,如何让库房里更多的文物与群众见面?

  “文创产品的研发和销售是博物馆对外宣传的重要部分。在保护和研究的基础上合理开发文创产品,可以让观众把博物馆‘带回家’。”魏学峰表示,博物馆的文创产品具有纪念意义,但又不能仅仅是作为摆设的纪念品,应该突出创意和实用性,让文创产品和地域文化、馆藏特色相结合,真正成为传播博物馆文化的优质媒介。

  魏学峰强调,要切实利用文创产品传播好博物馆文化,这需要创意灵感,更需要扎实做好博物馆各项基础性工作。没有深入的馆藏研究、没有深刻的文化解读、没有出彩的展览策划,博物馆的文创产品就很难吸引人。现在各地都在深入发掘区域文化,避免文创产品开发的同质化,这也是博物馆介入旅游开发的最重要特点和优势所在。目前,博物馆大部分文创产品都只在博物馆内销售,将来还可以走进景区,拓展更大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