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2019全国两会文化和旅游专题 > 建议提案
建议提案
政协委员朱鼎健:酒店星评标准应加入环保指标
发布时间:2019-03-07 10:36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9-03-07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政协委员当中引发积极反响。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接受中国旅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星级酒店评定的国家标准《旅游饭店星级的划分与评定》已启动新一轮修订工作,建议以此为契机升级星级酒店评定标准,以引导和规范酒店业低碳、环保、可持续发展,助推旅游业走在生态文明建设前列。

  朱鼎健表示,截至2018年第二季度,我国共有星级饭店1.0739万家。目前,国内星级酒店往往注重硬件设施,在卫生保洁方面出现问题等,亟须引起重视。朱鼎健建议,尽快出台全新修订的星级酒店评定标准,更加突出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要求。在上一次的修订中,环保分值占比很少。此次修订应从设计建造的环保指标,到运营期间的环保举措,都有详细的评价标准以及设施清单。如在设计建造环节,可考虑使用的环保技术;设计建造指标应比报批的环保要求更高;在运营环节,可以考虑节能环保材料、智能设备的使用等。新标准还应明确,酒店应禁止售卖鱼翅等野生动物制品。为了增强可执行性,建议增加独立的环保措施评分表。
  朱鼎健说,建议新标准专门设立引导旅客参与的评价项目。可以为旅客设置“环保积分”,纳入会员积分体系。应鼓励一些知名品牌五星级连锁酒店,开展行业引领性的系统环保行动。完善“星评委”人员组成,增强环保人士的参与度。由于对环保绿色的认定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建议邀请环保、生态等领域专业人士参与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