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2019全国两会文化和旅游专题 > 建议提案
建议提案
人大代表张婧婧:加大乡村文化遗产保护力度
发布时间:2019-03-14 15:33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9-03-14
  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民建景德镇市委会副主委、景德镇陶瓷大学国际学院副院长张婧婧提出,中国乡村作为民族文化的源头和根基,是历史信息的载体,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对乡村进行保护与开发并重的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建议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要加强文化遗产保护。
  张婧婧表示,新农村建设为中国乡村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与动力,同时建设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也不容忽视,如乡村的建设与文化遗产保护的“新”“旧”矛盾日益尖锐等。为更好地对乡村文化遗产进行保护,她建议,一是建立和健全文化遗产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确立乡村古建筑的法律地位,从法律层面加大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二是宣传和树立正确的文化遗产保护观念,在乡村加强文化遗产的教育与传播,提高民众对古建筑和历史遗迹的保护意识。三是坚持文化遗产保护可持续发展战略,要从依靠政府统筹主导、政策扶持、资金支持等外力的推动转变为依靠古村落自身的天赋条件、历史底蕴、人文魅力、文化内涵等内生动力的创新驱动,进而提高乡村自主发展能力和自我更新能力。(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