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2019全国两会文化和旅游专题 > 建议提案
建议提案
人大代表雷健坤:探索创新工业遗产保护利用途径
发布时间:2019-03-14 16:00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9-03-14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阳泉市委副书记、市长雷健坤等2名代表提出,工业遗产是工业文明的遗存,是工业文化不可再生的重要资源,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类历史的记录载体,具有历史、科技、社会、建筑和科学等方面的价值,建议加强工业遗产的保护和利用。
  雷健坤等2名代表表示,最近几年,只有少数城市开始启动工业遗产的普查认定,而大部分城市特别是一些传统工业城市尚未将工业遗产保护纳入文化遗产保护范畴。在我国现代工业每时每刻都经历着技术更新和更替、转产和现代化的大背景下,工业遗产保护具有抢救性意义。
  雷健坤等2名代表建议,探索创新工业遗产保护和利用的途径,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促进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和城市可持续发展;加快制定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的法规和规章,完善相关部门之间的协调机制,实现法治化、规范化管理;鼓励工业遗产与文化(创意)产业对接,开辟文化公园,促进工业遗产利用;在工业用地更新和功能置换中,完善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的环境质量评价体系,对原厂区土壤、建筑和设施设备的污染进行有效治理,确保环境安全。(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