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 > 博览会
博览会
“十二艺节”:看看“文创国家队”的范儿
发布时间:2019-05-27 17:13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05-27

  5月19日至22日,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以下简称“博览会”)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博览会共设33个展区,来自全国的705家文化机构携1169个演艺作品及5757种文创产品参展。此次博览会首次将文创产品纳入中国艺术节的大框架中,705家参展机构中,文创机构达到458家,占到总数的65%;5757种在展文创产品,涵盖文博、非遗、演艺衍生品和旅游等多个品类。


  在文创产品展区,由国家图书馆、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等文化和旅游部直属单位组成的文创“国家队”集中亮相,受到了观众的好评和追捧,大量优秀的文创产品一经展示就销售火爆,甚至出现脱销情况。
  被观众称为文创“国家队”的展区,结合中国北京传统老建筑风格,以高墙、深院、宫门、斗拱、屋檐等元素特色为主,视觉语言贯穿整体展示设计,引入“互联网+博物馆”技术,秉承互联网自由、平等、分享的精神,让更多的人亲近人文、走进艺术、拓宽想象。展区视觉设计新颖,文创试点单位展区仿佛五张打开的立体贺卡,成为了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的“网红”打卡点。展区通过实物创意呈现及多媒体互动有机结合让高端艺术、博物馆藏品缓缓走进寻常百姓生活,在继承和发扬经典文化的同时,彰显了中国文化产业的自信和气度。
  向底蕴要设计的精良
  故宫博物院此次带来了102种972件近年研发的文创精品和新品。故宫博物院经营管理处产业开发科科长石皓月介绍:“产品涵盖千里江山系列、海错图系列、海水江崖系列和扇子系列、丝巾系列、铜器系列等16个系列的丰富展品,为的就是让上海观众能够在家门口近距离感受故宫文创产品实物的魅力。”记者在现场发现,“故宫口红”“神骏水果叉”等爆款、限定款现场就俘获了不少粉丝。
  中国国家博物馆现有藏品数量140余万件,涵盖古代文物、近现代文物、图书古籍善本、艺术品等多种门类。如此多的藏品自然成为文创的富矿,这次中国国家博物馆带来了马头鹿角形金步摇丝巾、手工花丝镶嵌胸针、杏林春燕系列文具套装等,其中不乏通过IP授权和与国内外知名品牌合作的产品,强强联合带来的视觉冲击力让众多观众在国家博物馆展区前驻足。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的文创以“福”为特色,如憨态可掬的“五福”小皇帝摆件,“福”字创意T恤、茶具等。此外,恭王府还与知名IP“阿狸”合作,推出了一组仅在恭王府可以买到的“恭王府·阿狸”系列。
  “齐白石工笔小虫”系列是这次中国美术馆在博览会上的“爆款”。《三余》茶席、精品馆藏作品元素纸胶带、花卉纹样系列杯垫、任伯年便利贴均在博览会中热销。中国美术馆文创中心项目运营经理张天琦表示:“中国美术馆从库淑兰、吴冠中、齐白石、巴巴拉·克鲁格等艺术大师的作品中汲取元素,进行再设计,使得文创产品兼具美感及实用性。”
  国家图书馆则从馆藏典籍入手,以《四库全书》《永乐大典》《敦煌遗书》等书籍作为创作灵感来源,创作了一系列精品。敦煌书灯的图案灵感取自北京法海寺壁画及佛教经典《心经》,书灯的立体拱形设计来源于莫高窟藏经洞。值得一提的是,“从《诗经》到《红楼梦》”笔记本封面内侧印刷有中国古代典籍长河的时间轴;内文精选了多件古籍图片和文字信息,以历史发展的脉络呈现,通过各个时期人物及作品的简介,串联起中国文学发展的历程。此外,结合人工智能技术,读者用手机扫描封面和编章页提示信息,便可观看“从《诗经》到《红楼梦》——那些年我们读过的经典”的展览,聆听国家图书馆专业讲解员的精彩讲解。
  向文化要创意的活力
  在博览会的“国家队”文创展台上,大量精美的文创产品受到追捧,观众竞相购买竟至大批产品断货。国家图书馆展区负责人余木子告诉记者,“从《诗经》到《红楼梦》”系列笔记本带来参展的30件产品全部脱销。中国美术馆相关负责人则介绍,以“齐白石工笔小虫”为原型创作的冰箱贴在开展第一日便售罄。喜人的销售成绩背后,是“国家队”多年来的积累和探索。
  石皓月告诉记者,故宫博物院研发文创产品的理念是以公众需求为导向,以前沿科技为依托,以学术研究成果为支撑。在研发过程中,深入挖掘故宫文物藏品的内涵,使故宫文化产品具有历史性、艺术性、知识性、实用性、趣味性和环保性。故宫博物院追求真诚服务于广大社会民众,有针对性地研发出了不同层次的文化产品,满足不同观众的需求;同时注重文化产品的包装和宣传,注重知识产权保护,努力促进故宫文化的传播。截至2018年12月,故宫博物院共研发文创产品11936种。
  国家博物馆文化产业发展中心负责人陈曦表示,国家博物馆的文创产品涵盖了创意家居、办公用品、服装配饰、电子产品等12个大类,可以满足不同消费层次人群的需求。国家博物馆希望通过文创产品这一载体,真正做到使收藏在博物馆的文物、陈列在广袤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2016年,国家博物馆同阿里巴巴集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就博物馆无形资源的授权和文创产品开发进行深度合作,合力打造“文创中国”博物馆IP资源生态平台,截至目前已有百余家品牌商与国家博物馆进行IP授权合作,400余款授权商品面市。2018年,国家博物馆直接IP授权年收入突破千万元,撬动市场规模超5亿元。
  虽然“国家队”的文创产品在博览会上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国家队”却并不满足于现状。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文化创意与经营部主任王文军表示:“恭王府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文创产品的开发和研究,通过不断分析大众审美以创造更多更好的产品。如何在产品中注入更多文化内涵,如何把握当下人们的需求是所有文创工作者共同面临的课题。”
  向交流要未来的空间
  今年,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这一综合性平台创新了博览会举办方式,呈现出多元融合特色。演艺机构不仅可以在这里洽谈演出交易,同时也能在文创产品、旅游演艺产品的交流中,迸发出跨界融合的新思路。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演出部主任王进告诉记者,这次来到博览会,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不仅带来了多年来创排的优秀剧目做展示和推荐,还特意带来了1956年排演的经典儿童剧《马兰花》的老剧本手稿及1961著名作家老舍创作的儿童剧《宝船》的配乐手稿。“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展示让观众了解我们这个文化和旅游部直属院团的历史和发展脉络,通过更优秀的作品回馈观众。”王进表示,由于文创产品的加入,展览变得更加丰富。作为国家级的艺术院团,它们借此平台与同行取经、切磋,未来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也将持续开发以儿童剧为原型的文化衍生产品。
  自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组建以来,文化和旅游部立足文旅融合实际,发挥文化的资源优势和旅游的市场优势,积极推动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推进文化创意产品的高质量开发,以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消费需求。据悉,文化和旅游部将于近期推出一系列新措施,进一步推进文化创意产品的开发。
上一篇:
下一篇: 探路上海十二艺节博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