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 非遗演出季
非遗演出季
沉寂百年古本昆剧《红楼梦传奇》再现“非遗演出季”
发布时间:2019-06-03 1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06-03

古本昆剧《红楼梦传奇》剧照。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5月29日电(记者 应妮)5月31日至6月6日,第九届“良辰美景·非遗演出季”将于北京恭王府大戏楼和中山音乐堂精彩上演。今年的演出季将在6天时间内组织3场昆曲和4场古琴专场演出,亮点突出,异彩纷呈,值得期待。

古琴大家吴钊。主办方供图

  古本昆剧《红楼梦传奇》沉寂百年重现舞台

  《红楼梦传奇》是清代仲振奎创作于乾隆五十七年的戏曲作品,最早将小说《红楼梦》改编为昆剧,是清代昆坛百年场上搬演最多的红楼戏。仲振奎的《红楼梦传奇》提炼了“悲金悼玉”的主线,强化了小说的抒情性与剧中人情感,在昆剧中保留了曹雪芹笔下丰富的人情世态、生活细节,被称为“红楼第一戏”。之后又有清代吴镐所作《红楼梦散套》等红楼戏。

  本次演出季由苏州昆剧传习所将仲振奎《红楼梦传奇》中《葬花》《听雨》与吴镐《红楼梦散套》之《焚稿》《诉愁》,合为四折,取名《红楼梦传奇》,共同演绎《红楼梦》的经典场面。该剧由昆曲研究大家顾笃璜先生担任艺术总监。

  苏州昆剧传习所在1921年创立,在抢救、挖掘并恢复原汁原味的纯正昆剧方面做出了很大贡献。古本昆剧《红楼梦传奇》沉寂一百多年后重现于舞台,背后倾注了苏州昆剧传习所“继、承、弘”三辈演员的携手打造,旨在以昆曲传统样式再现古剧风貌,成为演出季一大亮点。

  此次演出活动同时汇集了优秀青年昆曲演员俞玖林、顾卫英、钱瑜婷、尤磊、王婕妤等,他们携《玉簪记》中的《琴挑》《偷诗》以及《牡丹亭》中的《惊梦》《寻梦》《离魂》《幽媾》等经典折子戏亮相演出季。此外,苏州巴城小昆班郑美琪还将为观众呈现《扈家庄》一折,充分展现昆曲传承的新生力量与青春活力。

中国艺术研究院藏唐琴“枯木龙吟”。主办方供图

  “让古琴醒来”著名琴家将演奏唐宋明古琴

  2003年,中国古琴艺术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作为其项目保护单位,中国艺术研究院在继承和发扬古琴艺术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该院庋藏的92张琴,由唐延至民国,前后相续近千年,数量上堪称国内唯一。中国艺术研究院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对其馆藏部分古琴进行修缮,并举办馆藏古琴音乐会,还联合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发布了《“让古琴醒来”致全国文博及收藏单位的倡议书》,首次明确提出历代传世名琴不同于一般文物,古琴是有生命的乐器,演奏古琴等于唤起了它的生命,把沉睡于博物馆中的古琴唤醒才是对它最好的保护。

  为传播推广“让古琴醒来”的保护理念,更好地保护这份遗产,中国艺术研究院积极与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将在演出季期间举办两场“让古琴醒来——中国艺术研究院馆藏古琴音乐会”,从中国艺术研究院珍藏的古琴中挑出唐琴1张、宋琴1张、明琴3张,通过著名琴家戴晓莲、林晨、巫娜、杨春薇、黄梅的演奏,重现千年前的琴音,同时将结合学术讲演等方式,体现“让古琴醒来”的意义。

  演出季还将延续“泰山北斗映蓝天——古琴名家音乐会”。五位古琴艺术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和代表性琴家吴钊、李祥霆、龚一、丁承运、赵家珍、曾成伟、李凤云将同台演奏,阵容强大,是当今琴坛名副其实的泰山北斗,将带给观众难得的重磅表演。

  据悉,此次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支持,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和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共同主办,已成为一年一度“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中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