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 非遗演出季
非遗演出季
“良辰美景·2019恭王府非遗演出季”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19-06-10 10:21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 2019-06-10

  6月3日,伴随着“枯木龙吟·让古琴醒来——名琴专场音乐会”最后一首曲目《欸乃》的琴音落定,“良辰美景·2019恭王府非遗演出季”圆满落幕。自2009年首届恭王府非遗演出季以来,北京京剧院梅兰芳剧团、北方昆曲剧院及多位古琴名家等在恭王府大戏楼轮番登台,精彩献艺。2013年至今,恭王府博物馆与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持续合作,借助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的权威学术平台,先后邀请了浙江昆剧团、永嘉昆剧团、上海昆剧团、湖南省昆剧团、北方昆曲剧院、北方昆曲研习社、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成都市川剧院、重庆市川剧院、苏州昆剧研习所等全国各大昆曲专业院团,以及吴钊、李祥霆、龚一、丁承运、陈长林、姚公白等多位琴届泰斗,还有谢俊仁、刘楚华、苏思棣等香港琴家联袂演出。2015年恭王府非遗演出季舞台上更是上演了古琴与南音——两种有着上千年历史的非遗雅乐同台对话,美不胜收。2019年第十二届恭王府非遗演出季再一次集中展示了昆曲和古琴两大古老艺术的经典魅力,为观众带来了多场高雅艺术精品演出。

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田青会长发言

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副研究员冯卓慧发言

  此次演出季古琴专场音乐会包括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田青会长主旨发言、相关学者学术讲演、琴家示范性演奏三部分。田青会长在主旨发言中讲述了古琴艺术的珍贵价值、文化属性,阐释了“枯木龙吟·让古琴醒来——名琴专场音乐会”对古琴艺术保护的重要意义。随后,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副研究员冯卓慧向观众介绍了以科学手段证实“让古琴醒来”保护理念的科学性和可行性。最后,戴晓莲、林晨、杨春薇、巫娜、黄梅五位著名琴家分别使用唐琴“枯木龙吟”、宋琴“鸣凤”、元末明初琴“真趣”、明琴“小递钟”和蕉叶式无名琴弹奏了《阳关三叠》《神人畅》《梧叶舞秋风》《梅花三弄》等名曲,现场观众大饱耳福,甚至演出结束时多有流连,不舍离去。

戴晓莲

林晨

黄梅

杨春薇

巫娜

  演出季昆曲专场演出分为古本昆剧《红楼梦传奇》和昆曲名家折子戏展演。由苏州昆剧传习所带来的《红楼梦传奇》取仲振奎《红楼梦传奇》中《葬花》《听雨》与吴镐《红楼梦散套》之《焚稿》《诉愁》,合为四折,取名《红楼梦传奇》。仲式《红楼梦传奇》曾在清代剧坛盛演不衰,民国时期昆曲逐渐没落,该戏也淡出了观众视线,此次将其重新搬上舞台,为观众奉上了一场最传统和最本真的昆曲表演,颇受观众喜爱。昆曲名家折子戏展演汇聚了优秀青年昆曲演员俞玖林、顾卫英、钱瑜婷、尤磊、王婕妤等,携《玉簪记》中的《琴挑》《偷诗》,《牡丹亭》中的《游园》、《西游记》中的《借扇》及《扈家庄》一折,精彩的折子戏常演常新,充分展示了昆曲艺术的经典魅力。

《扈家庄》

《牡丹亭·游园》

《玉簪记·琴挑》

《玉簪记·偷诗》

《西游记·借扇》

《葬花》

《听雨》

《焚稿》

《诉愁》

  为期四天的“良辰美景·2019恭王府非遗演出季”圆满落幕,本届演出季延续网络同步直播,四天的直播观看总量累计2445918人次,进一步扩大了演出季传播覆盖面。恭王府作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积极承担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担当,恭王府博物馆将更加充分利用这一平台,为传播、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探索更多有益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