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文化和旅游部主题教育 > 部系统学习动态
部系统学习动态
中央芭蕾舞团采风活动汇报
发布时间:2019-08-29 17:54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19-08-29

  围绕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题,中央芭蕾舞团《幸福像花儿一样》创作团队聚焦精准扶贫题材,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于2019年8月2日至9日期间赴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开展创作采风活动,收获颇丰。 

  创作团队走进金龙苗寨村,从扶贫基层工作者吴穆炎、龙子彬口中了解到基层对扶贫工作的期待和愿景。在板栗村石山东家,石老师给创作人员现场展示了神秘的湘西绺巾舞,独特的舞步和富有特色装扮帮助创作人员对湘西地域文化增进了了解。在赶秋国家级传承人吴海深处,创作人员了解到赶秋的历史、形式、内容、赶秋文化特征、湘西文化特色,还领略了精致的苗族服饰,感受了苗族文化。 

  在非遗中心,创作人员了解了织苗布的过程。流畅而飘逸的动作让总编导张镇新灵感大发,现场就根据织布动作编起舞来。在十八洞博物馆,博物馆馆长热心地向创作人员展示了非遗馆中的湘西特色物品,吃穿用度,应有尽有。还有极具湘西特色的歌曲《迎客歌》、《留客歌》,独特的唱腔和极具湘西特色的歌词内容为舞剧声乐等提供了重要素材。 

  在湘西歌舞团,创作人员走进排练场,并与湘西歌舞团团长黄国强、副团长刘志勇、土家族歌手张明松、苗唢呐传承人石有恩、苗歌歌手吴玫臻召开座谈会,展开沟通交流,就湘西歌舞团及中芭历史、双方文化发展、艺术创作等进行交流。土家族苗唢呐传承人石有恩还向大家展示了湘西地区唢呐通用的起调和结婚喜庆的调。土家族歌手张明松向大家展示了土家族高腔和自创的流水号子和当地方言唱的迎客歌。 

  在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画传承人梁德颂的工作室大家见到了梁老师的苗画作品《麒麟送子图》。在湘西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大家则更加系统的了解到了湘西的特色文化,见识到了包括土家风情、苗乡风韵等综合展厅。 

  每天结束活动之后各位主创人员还要在酒店开编创梳理会议,整理当日采风情况。会议上,大家踊跃发言、集思广益,将所见所闻、所感所想都进行沟通,进行思想碰撞,将剧目形式、舞蹈、音乐、服装、舞美、宣传等大纲大致确定了几个大方向。 

  短短一周的采风时间,日程安排非常紧凑,大家不惧酷暑和疲劳,全身心投入到每项采风活动当中,圆满达到了此行目的,为下一阶段的创作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随着主创团队工作的不断深入,中芭还将组织更多的采风活动,保证艺术家们从人民生活的鲜活土壤中汲取出最原汁原味的养料,创作出具有高度思想性和艺术性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