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文化和旅游部主题教育 > 部系统学习动态
部系统学习动态
国家京剧院邀请著名话剧表演艺术家蓝天野来院座谈
发布时间:2019-09-02 16:33 来源:国家京剧院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国家京剧院 2019-09-02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创作出更多符合新时代要求的作品,提高文艺工作者的学养、涵养、修养,国家京剧院在院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举办了一系列活动。8月27日,剧院特邀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著名话剧表演艺术家蓝天野来院召开题为《为民服务、德艺双馨》的主题座谈会。国家京剧院院长、党委书记宋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魏丽云,副院长袁慧琴、林琳、王培,中层干部、支部书记及支部委员、演职员代表等近百人参加。


  “座谈会”现场

  蓝天野老师是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著名话剧表演艺术家,塑造了众多令人赞叹不已的经典角色。他是话剧《茶馆》中的秦二爷、是《北京人》中的曾文清、是《蔡文姬》中的董祀、是电视剧《渴望》中慈祥的父亲;也是在耄耋之年仍奋战在剧场一线,进行现场示范的导演;他还是始终以无私之心投身社会公益的共产党员。

  座谈会开始,蓝天野老师中气十足地讲出第一句话时,神采奕奕,完全看不出已有92岁高龄。蓝老师笑谈自己有90年的“戏龄”,从2岁就开始看戏。在话剧演绎创作中也向京剧学习了很多。尽管话剧与京剧各有千秋,但在角色的塑造上却是相通的——无论话剧还是京剧都需要深厚的生活积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创作的前提。


  蓝天野老师与大家亲切交流

  蓝天野老师分享了他几十年来在艺术创作、演出、实践等方面的宝贵经验,回忆了当年深入基层体验生活和观看梅兰芳、尚小云、荀慧生、盖叫天等国宝级京剧名家演出和授课的经历,并针对国家京剧院发展现状提出了针对性建议。蓝天野老师提到,演员一定要重视基本功的训练及日常积累,用心把剧目演好,把角色塑造好,使其能够真正打动人心。

  会上,蓝天野老师反复强调“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重要性,比如在创作《茶馆》一剧时,剧组全体人员深入基层体验生活,在基层扎根的时间远远超过排练时间。他强调只有俯下身子到群众中去,才能创作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只有大量真实生活的积累才能创作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老师别开生面、语重心长的讲述展现出他对艺术的敬畏与执着,现场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座谈会”现场气氛热烈

  随后国家京剧院演职员代表王珺、顾谦、彭维、范晓蕙、张正贵依次发言表达了自己对蓝天野老师的敬仰之情。

  宋晨院长、书记表示,蓝天野老师用最质朴的话语讲述了他的经历,而这些经历无不贯彻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文化文艺工作者要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无论是话剧创作表演,还是书画作品,都体现出蓝老师持之以恒、精益求精、为民服务的精神,这永远值得大家去敬仰、去学习。


  宋晨院长、书记讲话

  此后国家京剧院将继续开展此类讲座,邀请各个领域的顶尖人才来院交流,使其常态化,从而更好地促进业务工作和艺术生产,更好地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