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文化和旅游部主题教育 > 文化和旅游系统学习动态
文化和旅游系统学习动态
走好“长征路”这条“初心路”
发布时间:2019-07-04 18:45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07-04
    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近年来,与长征线路相关文化旅游受到各级各地政府的重视与市场的青睐,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在假期带上孩子“重走长征路”。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红军长征出发85周年。“七一”临近,各大红色旅游景区持续升温,点击搜索引擎,长征主题的旅游产品满目皆是。
    分散开发,缺乏整体体验?
    ——跨区域联动,全程贯通
    红色文化资源就是旅游资本,这在长征沿线各地已是共识。不过,多地推出的长征旅游产品大都仅限于开发本地资源,相对分散,缺乏整体体验,也不易形成规模效应。
    为化解这一问题,3年前,多部门曾联合推出一条长征主题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和8条专题线路。当时,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中国旅行社总社、中青旅等联合组成了“首发团”,长征沿线各地也组织了自驾、骑行、徒步团队加入其中。此次行动成为打造跨区域联动的长征主题红色旅游线路的先声。
    2018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相继印发《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和《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前者将长征文化线路整体保护工程列为重点项目,指出要以中央红军长征路线为基础,统一规划、统一标识、统一保护标准、统一配套设施建设,显著改善长征文物的保存状况和环境风貌,丰富长征精神的展示主题和展示手段,打造全程贯通的“重走长征路”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实施长征文化线路保护总体规划,建设长征文化线路保护利用示范段。后者则明确要求,加快长征文化公园建设。
    随着《意见》出台,如何整合各地长征文化旅游资源,打造有竞争力的长征文化旅游产品和品牌,讲好长征故事,实现红色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成为长征沿线各地共同关注的心头课题。经过酝酿,赣州、遵义、延安三市党委、政府联手策划、设计的长征文化旅游线路于近日正式面向公众推出。在众多同类产品中,这条线路以其整合长征重要节点红色资源、融合文化和旅游体验的鲜明特征,引起了业界注意。
    游山玩水,精神内涵缺失?
    ——文旅融合,讲好革命故事
    市面上有些旅游产品将红色旅游简单地设计成让游客到红色景区游山玩水,红色文化内涵缺失,是游客和专家颇多诟病的“槽点”。
    江西赣州、贵州遵义、陕西延安,分别是当年红军长征的出发地、转折地和落脚地,红色资源丰厚独特,历史脉络完整清晰。红色基因是三地共有的鲜亮底色,也是三市联动发展长征文旅的根本支撑,红色文化旅游开发更要“不忘初心”。
    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就屹立在赣州于都河畔。赣州拥有革命遗址688处775个点,赣州市副市长郭素芳介绍说,赣州正举全市之力推进红色文化传承创新区和著名红色旅游目的地建设,打造以瑞金、兴国、于都为核心的红色旅游产业集群。同时,打好“初心”品牌,大力发展红色教育培训和红色研学旅行,打造了《八子参军》《十送红军》等精品红色文化旅游演艺项目。
    遵义会议是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遵义市依托遵义会议会址景区、娄山关景区、四渡赤水纪念馆景区、习水土城古镇景区、苟坝红色旅游景区等5个国家4A级红色旅游景区打造龙头品牌,推出了红色文化旅游剧目《伟大转折》、电影《天渠》,反映红色旅游助推脱贫攻坚的电视剧《花繁叶茂》也即将摄制完成。
    延安是最为著名的革命根据地之一,宝塔山、杨家岭、王家坪、南泥湾记录了中国共产党在这里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的壮丽诗篇。在延安,红色基因传承和红色旅游发展成效显著,拥有全国首个红色旅游大型实景演出《延安保卫战》和红色历史歌舞剧《延安保育院》《永远的长征》等红色文化品牌。
    跨区域长征文化旅游路线的打造,成为三市进一步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实践举措。遵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体旅游局局长程晓秋表示,遵义市将与赣州、延安两地文化旅游部门紧密配合,共同在推动红色资源转换利用和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方面加强合作。三市已共同签订《文化旅游合作框架协议》,就加强长征文化研究、旅游精品线路打造、红色文化载体交流、文旅市场开发、旅游人才交流培训等方面达成了合作共识。
    不平衡不充分,只在“七一”“十一”旺?
    ——供给侧解题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目前,我国的红色旅游市场发展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现象。不少景区往往在“七一”“十一”迎来“旺季”,平时游客寥寥。
    对此,三市探索从供给侧解题。在针对不同受众群体推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教育培训之旅”“饮水思源,忆苦思甜——重走长征路自驾之旅”“传承长征精神,争做时代先锋——青少年励志之旅”“新《西行漫记》——国际友人长征之旅”等多条旅游线路的同时,还设计了长征起航阶段、转折阶段、胜利阶段三条专线。
    走市场离不开旅行社、旅游企业等市场主体。近年来,三地诞生了一批专门从事红色文化旅游业的企业。如贵州一家旅游企业运营的以探寻长征精神为主题的赛事“娄山勇士”,已列入国际越野跑协会的积分认证赛事。“不能只是简单地对文化进行娱乐化展示。要从文化资源中挖掘可融入现代生活的正向价值观,并通过体验经济形式,打造可重复消费的产品,令体验者对文化产生深度感知,锻造不断增值的、拥有无限开发潜能的区域文化品牌。”该公司总经理张俊说。
    6月19日,三市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向16家旅行社、教育研学机构授予了“长征文化旅游推广合作单位”称号。为鼓励旅行社组织更多的团队游客踏上长征红色旅游路线,三市还共同制定出台了长征红色旅游专列、包机等奖励政策,将筹措超过500万元奖金,重奖输送客源的旅行社。特别值得一提的是,6月29日,赣州至遵义的红色航线正式开通,为两地的红色旅游架起了空中桥梁,从此,两地无直达交通工具的局面成为历史。(叶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