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文化和旅游部主题教育 > 文化和旅游系统学习动态
文化和旅游系统学习动态
各地文旅单位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19-07-04 18:48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07-04

  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动员令后,全党积极贯彻落实。6月10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进行安排部署。连日来,各地文化和旅游单位纷纷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各地文旅单位一致认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主题教育是“守初心”的党建工程、“担使命”的政治动员、“找差距”的有效载体、“抓落实”的动力引擎,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激励性、导向性、实践性,要进一步“守初心,担使命”,助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6月22日至26日,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举办,厅系统约200名党员干部开展集中学习研讨。读书班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紧扣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采取专家授课、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厅党组集中交流研讨、各党支部学习研讨、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现场教学、观看教育片、理论知识测试等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集中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读书班在认真落实共性任务的同时,积极组织好自选动作,精心选取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福州古厝〉序》《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并联系文化和旅游工作实际组织自学深学,以强化理论学习,提升理论素养,增强指导能力。

  6月14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对开展主题教育进行了安排部署。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禹新荣表示,当前,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工作已进入深度融合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阶段,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加快高质量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推动意义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献春提出,要加强对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要立即组织召开动员会,抓好此次会议精神的传达贯彻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在厅系统分头开展、同步实施。同时,要力戒形式主义、表面主义,以强化督导推动落实,确保主题教育质量。

  6月14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会议提出,围绕河南省文旅“特点、规律、优势、经验、趋势、问题、建议”等方面开展调研,摸清特色优势,查找短板弱项,探寻目标路径,尽快形成一批可行性强的高质量调研报告、出台一批针对性强的文化和旅游发展政策规划、锻炼一批吃透情况能参善谋的文化和旅游人才队伍,切实把调研过程转化为深化学习、联系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过程。同时,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五查五找”,利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检视个人、班子和单位存在的问题,针对问题逐项整改,让群众看到真改进、真变化。会上,与会人员集体重温了入党誓词,蔡小艺、冯勇、范军、孙小峰4名同志对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和常香玉、马海明先进事迹进行宣讲。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日前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会议指出,主题教育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行动,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是强化宗旨意识、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应有之义,是凝心聚力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加快陕西追赶超越的重要举措。这是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时间跨度短、安排内容多、标准要求高。为开展好本次主题教育,厅领导要率先垂范,厅机关和直属单位要高度重视,层层压实责任,强化督导,统筹兼顾,确保取得实效。

  各地文化和旅游单位也通过不同形式的丰富活动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6月21日,一曲《我爱你中国》拉开了由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信仰的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红色故事宣讲报告会的帷幕。来自吉林省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的12名金牌讲解员以“信仰的力量”为主题,通过叙事式的表现形式引出抗联英雄、辉煌战役、时代楷模、吉林名片4个篇章,以演绎、短片、宣讲等形式,传播红色故事、弘扬革命精神。

  6月19日,由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宁夏文化馆承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文艺演出走进自治区党校,为全体教职工、主体班次学员近300人带来一场精彩演出。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从全区精心遴选出12个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的优秀文艺作品,200余名优秀演员同台献上了舞蹈《花开中国年》、舞蹈《幸福中国一起走》、合唱《不忘初心》等节目。

  6月11日,江苏省文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目标任务,高标准落实党中央和江苏省委部署要求,切实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6月19日,由辽宁省直机关工委、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国际公益海报设计邀请展”在辽宁省图书馆开展。展出的135幅向雷锋精神致敬的作品,遴选自全国255位设计师的优秀作品。同时,展览还展出了来自波兰、意大利、韩国、美国等20余个国家的32位设计师报送的相关主题海报设计作品500余幅。展览将持续至7月31日,主办方还将通过巡展、文创设计、赛事和论坛等形式开启弘扬雷锋精神的红色之旅。

  6月18日至22日,华侨城集团党委在陕西延安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训。培训班设置了课堂教学、现场教学、主题党日、分组研讨等模块,通过内容丰富的课程、形式多样的培训来提高主题教育的质量。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培训班还将课堂搬到了延安革命纪念馆和相关革命旧址,将文化和旅游发展与主题教育培训紧密结合,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传承红色基因,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统筹:简彪,参与采写:王永娟、邢君成、张玲、张莹莹、秦毅、费菲、崔娜、赵若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