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家图书馆建馆110周年系列活动 > 我的国图故事征文
我的国图故事征文
我与国图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9-09-05 21:36 来源:国家图书馆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国家图书馆 2019-09-05

  北京交大退休教授 耿文学

  学生时代,入门国图

  1948年我13岁,从一个边远的农村来到北京,考取了北京市立第六中学,食宿免费上了初中。六中在南长街,国图就是当年的北图,在北海前门西侧,距离很近。我们几个同学经常去北图复习功课和做作业。当时读者不多,环境很清静,我们虽然是初中小孩,但看着很守规矩,看门的就把我们放进去了。1949年北京解放,万众欢腾,人心向上,读书人多了起来。我上了高中,喜欢数学。有一天学校请了农民数学家于振善来讲演(他通过收割麦子发明了尺算法,全国劳模,毛主席.朱总都接见过他)我们成立了一个业余的于振善数学小组,每个月都到北图去查阅华罗庚编辑的《中国数学通报》,上面有一些面向中学生的数学难题。解答出来后,寄到编辑部,下一期上就会登出来答案和各位解答题目的同学名字。这让我喜欢上了数学,养成了查阅相关图书的习惯。1953年我周日总是去北图念书,准备高考,遇到了不少同龄人。有一次我把我的数学作业本借给了同桌人,上面写着“学习学习多作题,不作等于没学习,今日习题今日作,明天还有新习题”,本上的习题都是从北图一本数学题解书上抄下来的。他帮我整理了一下,过两天就还给我了。后来我们就一直没再见到过。1954年我考上了清华大学电机系。不知这个同学去了那里,有时我还想起。我家住在西四,离北图很近。上大学后,星期天回家时还经常去北图看看书。转眼五年,我的毕业设计是当时国庆工程的项目。“电轴的可靠性”,我从国图的俄文资料上查到了稳定性准则的计算方法,顺利地通过了毕业设计答辩。

  技术革新、资料保库

  毕业后我分配到北京的一个工厂当技术员,新建的工厂问题很多。小革小改,我经常去北图查找资料,现学现用。

  1959年全国大搞超声波,我在工厂担任新技术组长,当时大家把铁管头砸扁附上簧片,气或水通过时产生振动的超声波发生器,其中的超声波功率很少。我在北图查找到了压电晶体的超声波发生器电路,买来钛酸钡晶体,用电子管驱动做了出来。

  我工作的工厂中很多大电解槽,盐水流入时经常漏电。1962年北京几个相似的工厂共青团委发动团员搞革新,我从北图的水力学手册上查到了液流成滴的道理,据此做出了滴流断电器,不仅节电,也减少了设备的腐蚀,30年后还获得了尤里卡奖。

  我工作的这个工厂用电量很大,为了提高电网供电的功率因数(充分用电.例不虚发),1963年安装了很多旅行箱大小的高压电容器,当时电容器的质量不好,出故障时发热就会爆裂。为保障安全,就必须知道是不是发热了。电压很高,不好检查,大家都提心吊胆。我从国图查到了用碘化银和碘化汞放在清?里配成黄色变色? ,大约摄氏50度就变成深红色,温度低了又变回来。示温变色小偏方解决了安全问题。在变压器、电动机、电线接头处都可以涂上,着火前夕,能告知隐患。方法简单而可靠,我编了一本《传感器选用指南》,把各种温度变色的可逆、不可逆的染料配方(都很简单)写了出来,挺受欢迎。我年轻时喜欢动手做点小实验。在检测氢气中含水的露点法,过去是用镜面看雾,我采用了铂金丝导电,国家图书馆的一本英文的电子电路集上,有通过微弱的电流充电电容器,激发氖管发光的电路。看到一闪一闪的光,频率就是含水量,对氢气的自燃点火有警示作用。在干簧开关的实验中,我发现了气隙重叠长一点儿的,记忆效应就好,可以检测位移。在没有电弧的上万安培大电流开关中气动比电动平稳,也比较安全。工厂中利用孔板检测气体、液体的流量,计算很复杂,我在北图查到了国外一个公司的资料上有图表速算,我描了下来,介绍出去,后来知道很多人都在用。

  1967年,我们结合自己动手要作自动称重粉料的包装机。其中电磁振动给料机是一个靠接近共振工作的机器,很简单很省电,能连续地变化振幅,均匀而轻巧地输送粉料。我们参考了从北图查到的英国.日本的资料,技术人员和工人联合设计,动手制作。我厂机修工段有一个叫沈有能工人的技术,从他身上,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中国工人的工匠精神和精益求精的作风;设计院的穆伟淼、毛寿昌工程师们设计水平堪称一流。当时国外样机都是用二极管和可变电阻并连控制振幅,我们从北图查到了当时算先进的可控硅触发电路,调节方便,容易自控。样机出来后,因为简单、省电,牢固且安全,全国从采矿到军工,各行各业来学习的人很多。为了推广,我们绘制了成册蓝图,保留在北京橡胶设计院,并用蜡纸刻印成书,由南京化工设计院推广。没有专利,也没有报酬,也没有人名,只有单位名,真是名利不沾边儿,只要能帮助别人解决困难,“是个赔本赚吆喝的买卖”。现在回忆起来,那些人和事还历历在目,令人怀念。给料振动槽的双振幅在0.5到3毫米之间变化,需要检测。我在北图日文《子供の科学》期刊上看到介绍视觉暂留的小实验,我在纸片上画了一个交义的黑线贴到振动槽上,振动时黑线变粗,交叉点处就显示出双振幅,简单实用。

  儿童读物,终身受益

  六七十年代,文津街的北图订阅了日文的《儿童的科学》.英文的《大众机械》、德文的《大众电学》,我经常去期刊馆借阅儿童科普读物。文化大革命期间,借书是有限制的。有一位管理人员还问过我,你读这书有什么用吗,我说:“我喜欢看些儿童的科学读物。”他们看我老实,就破格地对我开放。儿童读物上的知识道理深入浅出,而且有技术安全意识,让我念念不忘,例如:为什么硫酸兑水时会引起爆炸?(水浮表面,发热溅出伤人)为什么通过人体电流的试电笔发光元件要用氖管?(工作电流1mA以下对人无害)为什么电气接触处常用一层黄金(延展.耐腐.耐温.导电都好)?为什么水加酒精体积会减小?(钻了空子) 什么是准连续?(开始断续工作后又转入连续工作的方式)……北图搬到了西郊,改名国图。我担任过几年的评议员。还经常到儿童馆去看看科普读物,有时看到一些科技术语不太准确的地方,我还花过八分钱的邮票给作者写过信。

  新技术的源泉

  1968年,在本溪市矿区开监定会时,起重运输研究所研制的小汽车大小的电磁振动给料机怎么也不工作了,计算失了灵。当时恰逢节假日,我去北图排队看二楼西小屋的国外新书展(上午八点钟开门,七点半就有人排队了,我经常遇上老熟人)。我看到有一本日文书说到电磁振动给料机调节时可以用大搬手松一下板弹簧,如果振动大了说明弹簧多了,如果不振说明弹簧少了,我当时告诉了他们调试的人,马上解决了问题。据说现场的技术人员掉下了眼泪,其实这都是我从北图的新书展上看到的。还有一次是1971年,我在半导体芯片车间作扩散杂质时,石英管接口污染难解决,我也是在国图新书展上看到一本国外制造半导体芯片书的石英管接口图上有硅橡胶这个字,顿开茅塞。我真正有了“书中自有金钥匙”这种体会。

  1978年科技出版物开始多了起来。我喜欢从北图的国外书刊上摘编一些小科普文章,成为了《无线电》《电子世界》《仪器与未来》《新电子》等期刊的专栏作者,经常还收到几块钱的稿费,补助家里买菜。不久我调到北京光电研究所工作,负责编写国外基本情况《激光技术》,于是经常去北图看国外科技书刊。我记得当时复印机还没有普及,在国图查资料时,外借组一位大姐常给我几张废的透明借书单,可以把图表描在上面。我们编写激光技术资料基本上都是来自北图,这本书荣获了机械部的科研奖。1979年国际激光会议在北京召开,我作为工作人员受到了邓小平同志的接见,碰巧有一张照片,还获得了2016年的老照片奖。

  依靠国图编译书,理论严、技术新

  1980年后我调到学校教书,受出版社之约,陆续编写和翻译了《电子电路集》《青年无线电手册》《图解电工电子信息技术》《传感器选用指南》《光导纤维及其应用》《开关电源手册》《可编程序控制器》《日英汉电子自动化技术词典》《英汉汉英机电一体化词典》《英汉电子技术缩略语词典》等书,二十多年来,几乎所有的资料都是来自国图。尤其是国外书刊上的图片和实用计算,对形象教学、科普和科研十分有用。例如:国内推广可编程序控制器,我就用国图的欧姆龙编程手册拍了视频,曾经去北京南郊航天器制造中心讲课,很受欢迎。

  网络丰富了图书馆,如虎添翼

  现在网络信息铺天盖地,其中大多是精品,极大地促进了科技的传播,丰富了人们的知识范围;网上报道的有些发明创造,很有新意,如果基础理论再扎实些,科普知识再广泛些,就能美梦成真。这就要依靠图书馆了。经典图书中的理论与技术是科技创新和科研成功的靠山。用古人一句话说“白纸黑字”大多是精品的,是确凿的,是可信的(元代无名氏《看钱奴买冤家债主》中写到:“不要闲说,白纸写着黑字哩。若有反悔之人,罚宝钞一千贯与不反悔之人使用。”)当然,不断出现的精品又会丰富图书馆的内容。温故而知新,从图书馆的古今中外藏书中,可以展望未来。国图有一本古书说到,做善事不留姓名的记载,预示未来人类会更诚信更善良。大量资料可以证实,人工智能不会威胁人类,而是会帮助人类解决疑难杂症,预防灾害,治理环境,实现废物利用。人类不会失望,未来会越来越好。当今,想要实现科研成功、攻克难关,培养精英,创新产品,提高全民素质,都要依靠图书馆。科学无国界,学科无局限,我们国家越发达就越要向国外学习。国图每年将大量经费用于购买国外科技书刊和资料,太难得了。西文(主要是英文)资料理论严谨,基本概念、基础知识和术语准确,新技术更新及时;科技词汇有时也有其特殊性,有一次我看到有两本有关系统工程得新书,《系统》一词词尾,一个加了“s”,一个没有加“s”,我没有弄懂,后来在国图工具书室几个国家的百科全书上查到了根据。俄文资料重视数学计算,计算方法先进。日文资料实用性强,有的介绍一些材料、配方、工艺、实验与操作方法。日本使用的汉字与中国汉字个别除繁体外,笔画也有增减,如:压、步等。马来西亚2014年又选用了十个汉字,写法上没有差异。台湾地区数字的词头,把“太”(T)称为“兆”,把“兆”(M)称为“百万”。 我在国图查阅过一些与我专业相近的图书和科普图书,目睹了我国科技的突飞猛进,很少有抄袭和臆造的内容,实属不易;大多重视基础知识及内容的严谨性和及时性。

  晚年生活,发挥余热

  2013年,根据国图的资料,我编写完成《电气科学家们的发明与发现》一书,有幸获得中国电机学会的科普作品奖。历代科学家们呕心沥血的发明创造,相互帮助,把名利看得很淡;真正的科学家都是相互帮助,不会嫉妒与中伤,吹大牛和戴高帽。我已经老了,有时还帮助当医生的女儿耿京查点资料,应《电源技术应用》期刊之约,还联合编写了几篇跨学科的科普文章,如工业机器人、光纤激光器、基因技术、量子技术、虚拟现实以及医学等方面的应用。我的一生得益于国图,谢谢国图培养了我,一个农村的孩子,还能写出几本小书。

  节选

  我的一生得益于国图,谢谢国图培养了我,一个农村的孩子,还能写出几本小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