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家图书馆建馆110周年系列活动 > 我的国图故事征文
我的国图故事征文
相遇·相识·相缘——我与国图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9-09-05 22:01 来源:国家图书馆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国家图书馆 2019-09-05

  罗天纵

  国家图书馆是一座充满文明和智慧的殿堂,百余年来,她传承中华文化,培养众多华夏人才,滋润了无数读者的心灵,我就是其中之一。我与国家图书馆因书相遇,因馆相识,因写相缘。

  因书相遇     

  第一次来到国图,我只有4岁,是个懵懂的孩童。

  那是2009年暑假的一天,父亲带着我初步了解了国图的一部分——少年儿童馆。走进馆内,如山似海的藏书令我震撼。在少儿馆简单浏览后,我选择了一本科普读物开始阅读。我被书中讲述的奇妙事件和科学知识深深吸引,宛如进入了另一个世界,那种乐趣让我无法自拔,几乎忘记了时间,不知不觉已经到了傍晚。那次,我第一次与国图相遇,第一次体会到了书海中的无穷乐趣。

  从那时开始,国图少年儿童馆成为了我的常驻地。和国图的相遇,极大地激发了我读书的兴趣。

  因馆相识

  2017年8月7日至11日,我有幸参加了国图少年儿童馆开展的小馆员培训活动,通过这次培训使我加深了对国图的了解,也加深了我与国图的感情。

  在培训中,我学会了图书上架、读者接待以及数字阅览室基本的管理工作。图书上架时,我在一串串令人眼花缭乱的编码世界中头晕目眩,深刻体会到了图书馆老师们上架的辛苦,也为自己能将全部书籍顺利归架,而油然升起一种自豪感和成就感。在咨询台和数字阅览室接待读者的工作体验,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过因无法准确回答小读者的询问时的尴尬,也有因个人情况而导致工作失误的惭愧。然而,更多的是,通过这5天的培训,我体会到了各位老师的辛苦,也体会到了帮助他人带来的愉悦。


  2017年8月参加国图少年儿童馆“小年馆员培养计划”活动照片(左一为罗天纵)

  那次培训让我荣获了“国图优秀小馆员”称号,并积攒了社会服务经验,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更为重要的是,在不知不觉间拉近了我与国图的距离。

  相识国图,让我体会到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快乐。


  2017年9月荣获少年儿童馆“国图优秀小馆员”称号

  因写相缘

  小馆员培训虽然结束了,但我对国图活动的参与热情愈发高涨。2018年暑假,我又有幸参加了国图开展的“文旅·融合·创新——首届海淀区研学旅游季”征文活动,写作再次让我和国图相缘。

  征文活动的主题为“研学旅游季”。看到这个标题,我不禁想到近年来我与父母在国内旅游时,看到一些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研学活动在开展中出现的问题,如有些旅行社和培训机构打着“研学旅游行”的旗号,实际上以营利为目标,走马观花,只游不学。针对这种不良现象,我写了一篇关于研学游健康发展的建议性文章——《探讨学生全面参与研学游活动的新途径》,荣获了优秀奖。


  论文《探讨学生全面参与研学游活动的新途径》荣获2018年国家图书馆主办的“文旅·融合·创新——首届海淀区研学旅游季”征文活动优秀奖

  这项优秀奖激发了我对写作的热情。于是,我积极练习,在一次次创作和失败中慢慢成长,不断积累写作经验。

  2018年下半年,我又参加了国图的《我与四大名著的故事》的征文活动。小时候在国图看过四大名著的连环画,根据那些阅读积累,又搜集了相关资料,我以武松为对象,写了一篇名为《我心目中的武松》的文章。这篇文章几经修改,也不负期望,在征文活动中荣获优秀奖。2019年8月3日我作为优秀奖代表,受邀参加了国图艺术中心举办的“致敬经典·那些年我们追过的艺术”系列名家讲坛——《国粹与名著》公益讲座及《我与四大名著的故事》征文活动颁奖典礼。


  《我心目中的武松》2019年荣获国家图书馆《我与四大名著的故事》征文活动优秀奖

  活动邀请了央视86版《西游记》孙悟空扮演者六小龄童和唐僧扮演者汪粤等著名表演艺术家,以对话形式分享了《西游记》的拍摄经历,让我了解到《西游记》86版拍摄的传奇故事以及演员们为这部艺术传世经典所付出的艰辛努力。

  征文活动颁奖时,由“孙悟空”爷爷六小龄童为我们颁奖,并与他合影留念。颁奖典礼后,看着手中的奖杯和奖品,我心中充满对国家图书馆的感激之情。我与国图因书相遇、因馆相识、因写相缘,为此而感到非常幸运。

  国家图书馆,今年9月9日是您的110岁生日,我感谢您10年来对我这个小读者的默默相伴,祝愿您在未来更加精彩繁荣,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2019年8月3日作为优秀奖代表,受邀参加了国图艺术中心举办的《我与四大名著的故事》征文活动颁奖典礼(左三为罗天纵)

  节选:

  国家图书馆,今年9月9日是您的110岁生日,我感谢您10年来对我这个小读者的默默相伴,祝愿您在未来更加精彩繁荣,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