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抗击疫情 文旅在行动 > 企业抗“疫”案例
企业抗“疫”案例
为复苏争取时间 东呈集团战疫情谋自救
发布时间:2020-02-27 16:53 来源:中国旅游报社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社 2020-02-27

  受疫情影响,春节期间,东呈国际酒店集团(以下简称“东呈集团”)全国门店平均订单间夜量取消率超过40%,入住率绝对数同比去年春节下滑近50%,收入同比下滑80%,预计疫情期间经营计划完成率仅三成左右。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东呈上下一心,积极有效应对,打响了自身防疫阻击战的第一枪。对此,东呈集团果断采取措施防控疫情,多措并举积极开展自救,为酒店业走出低谷、全面复苏争取时间。 

  积极应对,抗击疫情 

  疫情发生后,东呈集团快速反应,宣布旗下所有酒店启用临时应急机制,并成立疫情防控总指挥部,全面贯彻“疫情防控第一”“科学防控第一”“态度坚决第一”原则,协助各部门和门店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统一要求下,东呈旗下所有酒店全面执行消杀消毒,强化饮食卫生,配发口罩,监测顾客和员工体温,关闭酒店洗衣房、健身房等公共区域和设施的全面防疫措施。为保障东呈3500万付费会员和其他选择东呈的客人权益,东呈会平台也紧急发布退改政策。 

  除了自身防疫,东呈集团还紧急动员南宁、济南、南京、青岛等全国各地机构采购近200万元的相关防疫物资,克服春节期间物流停运等诸多困难,驰援武汉,全力支持武汉门店防疫工作和后勤保障工作。125日,东呈再次紧急调用武汉及周边城市酒店近1万间客房,免费提供给一线医护人员休息使用。截至目前,已累计接待全国68家医院一线医护人员超2万人次。 

  多措并举,积极自救 

  面对疫情影响,东呈集团一边多措并举重振消费市场,一边千方百计恢复投资市场信心。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东呈集团便发布了退改政策,对210日前预订、31日前入住的订单,提供免费取消保障,同时承诺疫情期间会员权益不过期保障,将2020年度会员各项有效权益有效期延长3个月。随后又推出了“无忧客房”“零接触服务”“在线问诊”等创新产品与服务,确保旅客在防疫期间的出行便利和安全。 

  员工和加盟合作伙伴是东呈集团事业的基石。为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东呈集团为员工和加盟合作伙伴共1.2万人购买了24亿保额的健康保险。为了降低加盟合作伙伴的损失,东呈主动减免湖北门店的加盟费和佣金,减免参与公益接待门店和纳入政府指定防疫接待门店的加盟费和佣金并给予补贴,减免全国其他地区门店特许经营使用费。对加盟融资酒店的还贷压力,东呈提供本息延期、阶段降息等优惠,以及酒店供应链金融支持。 

  此外,东呈集团还联合金融机构,面向全国酒店投资者推出“改造升级”专项贷款10亿元、“新店装修”贷款30亿元,以及“股东周转”贷款10亿元,共计50亿元人民币金融支持,全力提振酒店投资市场信心,为及时恢复生产做好准备,迎接疫情过后国内酒店市场的反弹。 

  展望未来,迎接复苏 

  对于东呈集团而言,疫情除了带来短期的困难,但也从中看到酒店业的未来发展方向。这次疫情让很多酒店投资者看到单体酒店和挂牌酒店普遍抗风险能力较弱,而连锁酒店有体系支撑,可以有效规避或降低风险。东呈集团相信,疫情过后,国内连锁酒店集团的体量会加速增长,中国酒店业的连锁化率将达到新高度。 

  同时,东呈集团认为,经过此次疫情,消费市场将对国内酒店的产品服务标准和卫生安全标准提出更高的要求。必须抓住机遇,重新审视消费者需求,借助数字化技术,创新产品和服务模式,提升产品服务标准和卫生安全标准,迎接疫情过后酒店市场的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