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抗击疫情 文旅在行动 > 企业抗“疫”案例
企业抗“疫”案例
海天文化:探索彩灯企业自救之路
发布时间:2020-03-17 11:55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03-17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文旅企业如何应对?业内专家在分析探讨,企业也在探索自救之路。四川自贡海天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为应对疫情,从管理到业务都进行了积极的应对,走出了一条彩灯企业的自救之路。
  加强疫情防控
  自贡海天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98年,专注于彩灯文化传承传播和创新。2016年底正式挂牌新三板,成为中国彩灯行业首家挂牌上市公众公司,被誉为“中国彩灯第一股”。公司具有对彩灯文化、节庆文化、旅游文化进行创意策划、规划设计、品牌提升、精良制作的专业能力,业务已拓展到舞美、美陈、景观、仿生以及现代灯光领域等相关产业,是首家中国彩灯文化运营商。
  海天文化自春节假期伊始便紧急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筹协调,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切实保障职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由海天文化疫情专项工作组牵头落实项目责任制,立即与各项目业主单位商讨应对策略,针对各项目地域、人群特点采取暂时闭园等措施。工作组认真排查从外部项目返回自贡的员工及其家属,做到人数清、情况明,并及时上报相关部门。公司倡导职工在假期期间减少外出,要求员工随时关注权威信息,不信谣、不传谣,配合党和政府科学有序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海天文化安排专人负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落实相应管理措施,及时配备防护用品、药品等,并叮嘱守展人员做好自我防护,每日定时报告在场人员身体状况,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当地政府和项目单位。
  为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公司全体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公司在公共区域、办公区域做了全面消毒杀菌,复工后每天按相关要求消毒杀菌。此外,公司对拟复工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实行“每日健康打卡”问卷,收集员工假期行程动态和身体状况,无任何问题后准许复工。员工及外来人员进入公司前须自觉接受检查和体温监测,体温正常方可进入厂区。
  发现疫后“蓝海”
  海天文化通过网络平台开展年度业务培训。“员工在职场的个人定位”“疫情对行业的影响”“如何应对后疫情时代的变革”,由行业专家、高校教授带来了一系列的培训课程,为全公司上下如何应对形势指明了方向。
  海天文化在专家分析中已经能够发现新的机遇并重拾信心:彩灯本身已经成为景区夜游中不可或缺的内容,而通过新技术的引入和结合,完全有能力完成沉浸式场景的营造和互动体验的夜游全平台搭建。海天文化更是推出了可以满足景区、广场、小镇、商综等不同应用场景下客户需求的全面户外夜游一体化解决方案。
  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客户损失,避免社会资源浪费,公司已着手对有可能复展的项目进行二次规划和建议。海天文化研究院院长王波认为,企业未来必须做好做足预案,灯会市场要具备“健康、夜游”性质的活动与传统灯会进行融合,去迎接新的业态和模式。
  王波表示,变革无处不在,不变的是我们根植血脉的文化,不变的是我们基于文化的创新热忱,是一个个吸引用户的内容产品。对形势的了解、对学习的追求、对变革的认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面对变革,只有内心生发动力,才能有美好的明天。